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集聚产业新动能 撬动发展新引擎
2021-06-30 12:09:21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编者按 25日,《福建日报》第三版整版刊发报道《安溪集聚产业新动能,撬动发展新引擎》,关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报道我县积极调整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本报今期予以转载。

眼下,在茶乡安溪,涌动着创业创造的热潮,澎湃着发展新动能。茶业、藤铁工艺等传统产业转型有道,迸发新活力;光电、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激发新动能……

近年来,安溪县多措并举,发力“新”“老”产业,掀起创新创业创造热潮,构建起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唱响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清锻 张锦川)

转型升级 产业迸发新活力

盛夏时节,万木葱茏。茶乡安溪,片片茶园,青翠欲滴,犹如为茶山铺上一块块绿毯。茶庄园里,各地游客听茶人说茶、看非遗技艺,寻名山佳茗、品茶香茶韵,尽享茶趣。

近年来,安溪引进葡萄酒庄园经营模式,在全国最早探索茶庄园业态,发展集生产、加工、休闲、旅游和文化展示等于一体的“茶庄园+”综合体新业态。这种模式,推动茶产业向二、三产延伸融合,建立起“多元、立体”的全产业链。

在安溪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茶庄园蓬勃发展。如今,集茶叶、旅游、文创、休闲、养生于一体的茶庄园正展现无穷的魅力与活力,成为安溪富农增收的新途径。

从卖茶叶到卖风景,安溪目前已建成22家茶庄园,各类茶事体验载体、体验活动广受追捧,蓬勃发展。安溪“茶庄园+”,每年吸引游客120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2亿元。

茶产业已成为安溪县的第一大富民产业。但对百万茶乡群众而言,藤铁工艺产业又是增收致富的另一重要产业。

走进“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县,在尚卿乡灶美村的一个物流点里,记者见到,这里的工人正忙着将一个个包裹分拣装车,源源不断地将藤铁工艺品运送到全球各地。

灶美村村委会主任李联桂说,尚卿乡有生产藤铁工艺品基础,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潮流,安溪县政府纷纷号召外出打工青年返乡创业——网店销售工艺产品。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在家里也能赚钱。”如今,灶美村全村308户人家陆续开了1150个网店,年销售额3亿多元。随后,以灶美村为发起点的藤铁产品产业链吸纳了大量就业,并产生了“乡村带动乡镇、带动县城”的产业发展效应。

除了发力电商,近年来,安溪县不断出台扶持政策,在搭建产业平台、培养工艺人才等方面发力,特别在创新创意方面,推动产业从“卖手工”向“卖文化”转变,满足产品个性化需求。

在政策举措加持下,今年“6·18”开门红战报显示,安溪藤铁工艺品在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深度运营的百条产业带,增长速度第一。去年,全县家居工艺品全产业链产值达200亿元,行业市场份额占全国90%。

迈向新风口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在安溪采访,记者发现,这里的茶业、藤铁等传统产业转型有道,找寻到发展新出路,而新兴产业也在悄然崛起,成为山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帧帧老电影画面精彩呈现,清晰又有质感,让人在重温经典中找到美好的回忆……在位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的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记者见到,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播放的老电影《上甘岭》,经过修复,画面如初,质感清晰。

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下,安溪借势登梯,以数字产业园区为核心,培育发展影视大数据、空天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产业链条,推进数字产业化。

多年前,安溪县在福建省率先实现了石材全行业退出,将腾出的土地,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的思路,建起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区,形成一条囊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一系列信息技术产业的独立经济脉络。

“安溪的土地、人力等要素比较便宜,如果承接沿海的产业梯度转移,还要面临二次转型升级。”安溪县主要领导说,“我们一步到位,决断要有前瞻性。”

因此,在治理低端污染产业、淘汰落后产业的过程中,安溪县政府果断实行产业转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除了“腾笼换鸟”,抢占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的高端外,安溪还大力发展光电、芯片、高端装备等高新产业。

在位于湖头镇的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只见一个笨重的晶锭经过上百道复杂的工艺后,蜕变成一片光彩可见的薄薄晶圆……

如今,产业园重点突破光电行业高端项目,同时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如今,园区入驻企业13家,形成配套齐全、产业链完整的LED产业集群,为安溪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2020年实现产值82.06亿元,税收1.48亿元。

行走茶乡大地,时时可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律动的“脉搏”。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思明园和湖里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等九大园区,相继崛起。

在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下,安溪GDP由“十二五”末的462.51亿元增至2020年的747.63亿元,年均增长7.3%。县域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从第68位提升至第59位,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营造暖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近年来,安溪“新”“老”产业呈强劲发展态势。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县各部门持续营造的优质“软环境”。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证了,速度快、效率高!”近日,不到半天时间就拿到新开办的企业营业执照,企业主陈先生对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点赞有加。

程序简化、办事效率提速,主要得益于安溪推行的“一窗通办、一日办结”服务新模式,让企业开办时限从4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创优营商环境上,安溪持续探索,寻求突破。近年来,安溪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两批76件“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先后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十条》《推动企业用工服务意见》等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地用电成本、减轻税负、解决用工需求等,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硬环境比不上沿海地区,就要在软环境上下功夫。”安溪县主要领导表示,安溪以“妈妈式”的服务,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让企业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如今,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在安溪蔚然成风,“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已成为共识。教育、医疗、交通、人才……安溪县政府着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新常态。

近年来,安溪县打开山门,着力打造“大交通”公路网络,建成4条高速公路,完成700公里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全县90%建制村通了双车道。当前又如火如荼推进城区“大三环”建设。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山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人才短板。为了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安溪大力推行“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师带徒“溪引行动”实施方案》等,落实好各项人才激励政策、保障措施,造优环境,引才聚智。

……

眼下,安溪全体干部正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初心力量,做优营商环境,招引优质项目,以昂扬的激情和干劲,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奏响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曲,掀起迎接建党百年的澎湃热潮。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