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文化旅游 > 正文
红色才女莫耶创作《延安颂》
2021-06-30 17:25:00  作者:   来源:安溪县委史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薛逸群

莫耶,原名陈淑媛、陈爰,曾用笔名白冰、椰子、沙岛,1918年2月6日出生于安溪县崇善里东溪乡。父亲陈铮是缅甸归侨,早年当过教员,后来成为安溪民军首领之一,曾任东路讨贼军暂编第一师第三旅旅长、安溪县长、驻闽海军陆战队团长,少将。

莫耶从小才气过人,十岁即口占一绝:“春日景色新,行到山中亭;亭中真晴朗,风吹野花馨。”

14岁,莫耶随父母移居厦门。莫耶亲眼目睹了鼓浪屿“万国租界”上的种种不公和外国水兵的流氓行径,写下《无声的期望》,透露了对社会的深层次思考。

初中后,莫耶开始迷恋红色书刊,少年莫耶的心灵中撒下进步的革命种子。

1933年底“福建事变”失败,莫耶参与创刊的《火星》成为国民党围剿的证据。莫耶父亲怕招来杀身之祸,将莫耶关禁闭。16岁的莫耶选择一条与父亲决裂的道路,在母亲的资助下,带着18块银元,只身前往上海,走上独立自主的生活道路。

1934年,莫耶担任《女子月刊》的编辑。1936年,她的第一部著作《晚饭之前》,在女子月刊出版,署名陈白冰。1936年,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莫耶回到家乡安溪东溪,创办两个抗日妇女识字班,一时间,驱逐日本出中国的口号,传遍了整个东溪乡。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全民抗日情绪空前高涨,戏剧作家左明组织了上海抗日救亡演剧第五队,莫耶踊跃加入,演剧队一路演出,前往目的地——延安。1937年10月,上海救亡演剧第五队终于摆脱国民党特务的盯梢和纠缠,到达延安。作为首个到达延安的文艺团体,上海抗日救亡演剧第五队受到毛泽东和其他中央负责同志的热烈欢迎。莫耶还有幸与毛泽东同桌吃饭,席间,毛主席倡议成立学校,培养无产阶级的艺术人才,取名为鲁迅艺术学院。

1938年春天,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莫耶到鲁艺第一期戏剧系学习。夏,转入文学系。

一天下午,延安城里开大会。散会后,鲁艺的同学们出了北城门,爬上半山坡。望着从城里出来的一队队抗大的同学和战友,听着他们的歌声和口号,莫耶心潮汹涌,热血奔腾。当时,音乐系同学郑律成站在她的身边,看着莫耶激动的样子,就说:“给我写个歌词吧!”郑律成这么一说,引发了莫耶孕育已久的满怀激情。她急急抽出笔,把满腔的激情倾泻在小本子上:

“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

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

春风吹遍了坦平的原野,

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到处传遍了抗战的歌声。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古城!

热血在你胸中奔腾!

千万颗青年的心,

埋藏着对敌人的仇恨,

在山野田间长长的行列,

结成了坚固的阵线。

看!群众已抬起了头,

看!群众已扬起了手,

无数的人和无数的心,

发出了对敌人的怒吼。

士兵瞄准了枪口,

准备和敌人搏斗。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

筑成坚固的抗战的阵线,

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

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莫耶把歌词写好后,填上题目《歌唱延安》,交给郑律成。郑律成看过后,高兴地拿走了。

几天后,在延安礼堂举行的一次晚会上,第一个节目就是《歌唱延安》,由郑律成和女歌唱家唐荣枚男女声合唱。唱完后,毛主席高兴地鼓起掌,中央首长和群众也热烈地鼓掌。

第二天,中央宣传部的同志来要《歌唱延安》的歌曲。不久,鲁艺秘书长魏克多拿来一张铅印的歌篇给莫耶,歌名已改为《延安颂》。中宣部的同志问莫耶对歌名改动有什么意见。莫耶高兴得跳起来说:“题目改得好!叫《延安颂》好!”

诞生在巍巍宝塔山下、滔滔延河之滨的《延安颂》,带着无数革命者崇高的理想和信念,飞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唱响了中华民族的正气之歌。莫耶的名字也随之响彻大江南北。这首抒发革命豪情的歌,是莫耶献给革命圣地延安的一曲心灵之歌,她倾诉着革命青年的心声,鼓舞着前方战士的杀敌斗志。这首壮丽的颂歌,成为延安时代的象征。千千万万青年人在抗日战争潮流冲击下,如同奔向太阳一般奔到了延安。音乐家时乐蒙就是唱着这首歌从河南到达延安的,电影演员陈波儿从上海奔赴延安,欢迎会上她首先唱的就是这首歌。新中国成立后,《延安颂》又出现在电影《南岛风云》《峥嵘岁月》《椰林曲》《永不消失的电波》及电视连续剧《延安颂》里。1993年6月5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将《延安颂》定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县委史志研究室)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