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茶农郑若味实现脱贫致富梦
2021-07-20 22:16:11  作者:吴梅珍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除了本地人外,也有许多隔壁乡镇、县城及周边外地人前来购买,让我对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9日,天刚微亮,剑斗镇云溪村村民郑若味又像往常一样,带上几桶饲料,到离家一公里多的东埔头角落喂养家禽。之后,他还要到百香果园和山苏种植地去照看农作物。“这样的日子既忙碌又充实,最主要的是生活有奔头。”郑若味乐呵呵地说。

原来,在云溪村,郑若味是一位“特殊”的村民,家有双目失明的老母亲和患智力障碍的妻子,还有一个在上学的孩子。五年前,家里缺乏劳动力,收入极其微薄,房子摇摇欲坠。“那几年的生活,真的是看不到希望。”提起以前,郑若味脸上笑容瞬间就消失了。他说,以往大部分时间要照顾家庭,偶尔在茶季帮人载茶青、载干茶,做点零工,有时候一年出去打工二个月就得回来,因为放心不下家里。

2016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郑若味家庭生活慢慢有了好转。起初,政府拨放产业扶持资金,扶持他发展茶叶和鸡鸭养殖,但是效益不显著。2018年,在省派驻村干部李文灿的带领下,郑若味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自身的努力,郑若味很快脱贫,并成为家喻户晓的养殖户。

“新房子是政府帮忙建的,约有50余平方米,冰箱和洗衣机也是新房盖好后买的……”在郑若味家里,他一边在厨房为母亲和妻子准备午饭,一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新家。郑若味说,除了房子和种养殖业,政府还为他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和家庭签约医生等,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有保障。

通过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和自主发展产业,郑若味打赢脱贫“翻身仗”。“政府的精准扶贫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收入提高了,孩子读书有补助,母亲和妻子也都有低保,自己终于能睡个安心觉,不用再担心房子会不会塌。”谈到这几年的变化,郑若味话里充满着对政府的感激之情。他告诉记者,除了这些,自己还有许多“家产”:200多只鸡、数十只鸭、23头猪。这些“家产”就是帮助他脱贫致富的“大功臣”。

聚力攻坚战脱贫,小康路上并肩行。正是因为有精准扶贫政策,以及一种对生活不妥协、不服输的精神和善良、热情、勤劳的品质,郑若味成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之后,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不断学习养殖技术,提升家禽品质,增加家庭收入,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郑若味信心满满。 (安溪报记者 吴梅珍)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