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见义勇为:妇女落水 老党员划泡沫板救人

2021-07-24 11:05: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讯 (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张金坛 颜伊兰 文/图)今年5月10日,晋江市内坑镇黎山村张坑自然村一水塘内,一名60多岁妇女不慎落水。危急关头,村里的老党员张华添正好经过发现,立即划“船”将该妇女救起。7月23日上午,晋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勇士张华添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获颁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张华添用这块泡沫板救人

散步发现妇女落水 立即找“船”施救

“没想那么多,当时不赶紧救人,落水妇女就危险了。”昨日,张华添领取见义勇为确认证书后说,按照当地风俗,救人后吃一碗鸡蛋面线就好了,没想到党和政府还给予荣誉,自己很激动。

张华添1968年出生,晋江市内坑镇黎山村人。据张华添回忆,今年5月10日12时许,他吃完午饭后外出散步,经过黎山村张坑自然村大桥坝附近时,看到在“人民公社大井”内有一不明红色物体漂浮在水面上。他沿着岸边步行道小跑50多米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名妇女落水。该妇女在水里双手张开,没有动弹。见此情况,张华添立即拨打同村村民张荣孟的电话请求帮忙。

这口圆形大井是早年农业灌溉用的水井,直径约有4米,水井与外面的水塘通过石拱桥相连。“落水点距离岸边约有两米落差。”张华添说,他搜寻四周,发现旁边水塘里有一块黑色泡沫板,便马上跑过去,翻过围栏,解开绑在台阶上的绳子,跳上泡沫板,拿起岸边的一根竹竿,迅速朝落水妇女划去。

救人勇士是老党员 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由于泡沫板在水中难以平衡,张华添将泡沫板上的绳子扔给赶来的张荣孟,让其在岸上将绳子拉住确保泡沫板平衡。随后,张华添揪住落水妇女衣服,一口气将其拉上泡沫板。在两人的相互配合下,泡沫板慢慢靠近岸边,两人与赶来的群众合力将该妇女救上岸。现场群众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又通知落水妇女家属。10多分钟后,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该妇女送往安海医院救治。

据黎山村村干部介绍,该大井约有4米深,水深且危险,如果不是张华添多走一段路,多看一眼,并及时下水救人,该落水妇女将有生命危险。事后,村民在谈论此事时,都为张华添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目前,落水妇女朱某已出院。

据了解,张华添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前两年其身体动过两次手术。

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陈永聪介绍,在得知张华添见义勇为的情况后,晋江市公安局在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确认程序,展开调查取证。张华添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的行为值得肯定与学习,根据《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三条规定,决定将他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