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社区治理更精细 服务群众有活力
2021-07-26 16:10:00  作者:吴梅珍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解决小区“水压不够”问题、补装小区门口“减速带”、整治小区违规占道经营现象……近年来,我县各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充分激活社区资源,切实转变服务方式,既解决小区居民家长里短问题,促进邻里和谐,也搭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感和精神归属感。 (安溪报记者 吴梅珍)

  “730议事厅”架起党群连心桥

每当学校放学后,住在城厢镇海峡茗城社区的学生们,不是回到自己家里,而是一个个走进小区内茗茗学堂。“孩子们到这里能接受作业辅导,安全也有保障,我们业主很放心。”社区居民高桂城一脸满意。他表示,自从有了茗茗学堂,孩子放学不仅可以在学堂安静看书,周一到周五晚上,学堂还免费为孩子们开展课外辅导。

据了解,茗茗学堂的设立是为了解决小区家长在放学后没办法顾及孩子的问题,目前茗茗学堂可容纳100多名学生,解决小区不少家庭孩子教育的困扰。

茗茗学堂的设立,离不开社区“730议事厅”的有效推动。何谓“730议事厅”?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再添解释,“730议事厅”是指小区每月7日晚上7:30召开议事会,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议事协商,共同解决社区大小事务。

“孩子放学后没地方去,希望小区能建个图书室,让小孩能在那看书。”茗城社区特产城小区党支部书记谢金福说,接到社区居民反映后,社区党支部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作用,把住建、教育、消防等社区共建单位和居民代表请到“730议事厅”,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在党组织的引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个月,茗茗学堂便投入使用。

“‘730议事厅’让小区治理从各人自扫门前雪转变为群众事群众议,也拓宽小区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渠道,架起党组织和群众‘连心桥’。”谢金福说,“730议事厅”也实现小区治理从“一元管理”到“多元治理”的转变,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除“730议事厅”之外,海峡茗城社区还根据辖区实际,广泛征集辖区群众共性需求,实行项目化制度,切实增强社区工作实效。“抓牢为民服务项目,精准服务。”谢再添介绍,社区每年都会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化“民声”为“项目清单”,设置为民办实事服务项目清单,由各共建单位认领、实施,精准服务社区居民,使每个“问题项”变成群众“满意点”。

谢再添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凝聚辖区共建单位合力,激活小区治理新动能,推进社区治理向好、向深发展,让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民Sheng树”收集民意解难题

发生在社区的“小事”,往往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能否及时了解居民诉求、倾听民意,直接关系到社区治理和建设方向是否正确。去年来,凤城镇铁观音山庄小区党支部在推行近邻党建过程中,创设“民Sheng树”,通过“民Sheng树”倾听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目前,共解决15件小区治理难题。

今年1月份,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木兰照例查看“民Sheng树”新增的“微心愿”纸条。铁观音山庄一期26号楼业主李女士的一张“微心愿”纸条贴在“民Sheng树”上。上面写着“陈书记,我前天提着菜从近邻桥的楼梯走下来,差点摔下来,太陡了,下雨天更不好走,看着心慌慌,小区能不能帮忙把楼梯改得缓一点?”

据悉,铁观音山庄小区依山而建,楼栋坡度大,李女士说的“近邻桥”,是为了方便一期居民出行而建的天桥。小区还毗邻八小、八幼,老人带孩子出行,经常通过“近邻桥”,确实存在风险隐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陈木兰赶紧找来物业负责人和开发商进行沟通,经过几次协商,开发商同意重新安装楼梯,降低坡度,解决业主诉求。

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陈木兰说,每次在实现群众的“微心愿”后,都会将办理情况以“成熟果实”的形式挂在“民Sheng树”上进行反馈,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到党支部的用心服务。

“我们还充分利用一张‘户联网’,提升社区管理成效。”陈木兰告诉记者,蓝湖社区以楼栋为界,在小区建立6个网格党小组,全面实行“党员双楼长”“1+N”联户制度,建立“社区党支部+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四级网格体系,将小区802户3220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不断发展壮大社区工作力量,提升社区管理效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后,将充分整合资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给群众享受更好的贴心服务。”陈木兰表示。

除茗城社区、蓝湖社区创新社区治理外,为进一步优化小区治理,我县还推广“安邻滴滴”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其中,线上随手拍功能,鼓励居民在发现问题时,可随时随地拍照进行上传反馈,居民也可通过小程序获取全时段在线服务。

目前,我县已在城区63个居民小区上线推行“安邻滴滴”服务平台小程序,注册用户达2万多人,累计化解物业管理、邻里纠纷、环境卫生、治安防控、民生服务等问题1300余个,实现县直部门、小区党组织与社区居民互联互通,为小区居民参与议事搭建平台,让一大批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