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产业经济 > 正文
激发冲刺经济全年红的澎湃动能
2021-07-28 11:26:22  作者:廖晓娟 李振辉   来源:安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23日,我县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吴毓舟、刘永强、陈剑宾、肖印章、林曙铭、王礼藕、赵超群等县领导出席。

县委书记吴毓舟要求,要壮大“三种经济”,积蓄发展动能。要壮大工业经济。要实施“链长制”,县发改局要抓紧完善《实施方案》,争取8月份正式实施;要推进园区化,县工信商局要组织“一区九园”相关管委会、属地乡镇梳理园区入驻企业情况,加快促进园区专业化、标准化;要抓牢“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集团化改革;要深化大比拼,督促各乡镇、部门扎实抓好项目和招商两项工作。

要壮大民生经济。茶业方面,要坚决拿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张牌子;要加强宣传策划,打一场形象、市场的升级战;要加快规划建设茶叶集中加工园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茶叶加工中心。家居工艺业方面,要加快推进云鹤电商园、藤云工艺园、码雅文化园等园区建设;要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藤铁(家居)工艺专委会落地安溪为契机,抓紧制定行业标准;要加大对海外仓设立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支持企业大胆走出去。

要壮大文旅经济。县委将今年定为安溪旅游发展元年,各相关部门、乡镇要从“编好全域旅游规划、打造龙门文旅爆款、组建专家顾问团队”三方面工作入手,全力推动文旅经济做大做强。

吴毓舟要求,要力补“三大短板”,提升发展品质。要加快补齐城乡建设短板。抓紧推进片区改造,锲而不舍做好城市“整”“洁”两篇文章,让城市富有“精气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裸房整治和11个乡镇片区改造。要加快补齐教育质量短板。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压实乡镇责任,加强进修学校建设,提升教研水平;要加强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要加快补齐生态保护短板。要认真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河湖长制、山林长制等,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齐心构筑生态保护屏障。

吴毓舟强调,要造优“三大环境”,夯实发展基础。要营造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通过深化“政策敲门”、推进流程再造、实施暖心工程三项措施,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高地;要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打击电诈、综治维稳等四方面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稳定;要营造争先争优的干事环境,努力营造人和业兴的发展氛围、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会上,代县长刘永强对下半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刘永强要求,要抓开工,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推动项目如期开工;要抓入库,全面做好已开工未入库项目和下半年新开工项目的入库工作;要抓招商,强化招商主体责任,主动出击,抓牢抓实招商工作;要抓落地,落实全周期、全流程的管理服务,力促项目快落地、快开工;要抓实工业顶梁柱,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工业基础;要巩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认真研究刺激消费者的各项措施,全力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要看牢财税钱袋子,多方拓展渠道,抓大不放小,确保应收尽收。

刘永强强调,要围绕系统统筹谋划,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持续创造高质量发展稳固底盘。要有序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要持续紧盯群租房、教育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提早做好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各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要打击缅北涉赌诈及非法出入境犯罪工作,集中攻坚,切实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要大力实行乡村建设行动,促进乡村颜值品质双提升。

今年来,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在“开门红”基础上实现“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1—6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8.32亿元,同比增长14.4%;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55亿元,同比增长3%;完成工业增加值151.32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98.04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9.24亿元,同比增长33.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8亿元,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06亿元,同比增长21%。(安溪新闻网记者 廖晓娟 李振辉)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