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推广普及AED 织就完善急救网
2021-08-18 16:53:19  作者:章艺涵 吴明娜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的AED格外醒目

现场培训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方法

“一开电源,二贴片,三除颤,四CPR。”“按压的时候不能间断。”日前,在全县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工作培训会上,培训讲师通过示范,向学员们详细讲解AED的操作步骤、要领及技巧,学员们边提问边交流,学习热情高涨。

如何抢救心脏骤停患者?路遇他人晕倒,如何及时正确施救?随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公共场所正式上岗,市民敢用、会用AED救人,让“救命神器”在危急时刻能派上用场,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安溪报记者 章艺涵 吴明娜)

提升AED培训普及率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简称,作为一种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应急设备,被誉称“救命神器”,使用者无须具备专业背景,可由非医务人员自助使用。

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谢志贤介绍,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就超过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与此对应的是,目前我国院外的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足1%。

“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备AED很有必要。”谢志贤表示,如果能在一分钟内对心脏骤停的患者给予电击除颤,急救成功率可能高达90%;每延迟1分钟,存活率将递减7%至10%。4分钟内是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高质量心肺复苏配合AED的使用,就有可能让患者起死回生。

谢志贤说,AED潜在的操作人员可以是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任何一个人,非医疗人员通过培训也可以使用AED在现场进行急救。他表示,虽然此次培训时间是工作日,但仍然能感受到参训人员的热情。

“我曾经在路上见过突发猝死的人,当时想,如果自己会点救助技能,就能救他了。”参与学习的培训人员王女士说,这次报名参训,是希望自己能多掌握一些技能,在社区宣传推广,若有人需要时,可以出手施救。她希望这些培训能落实到社区内,让更多人了解学习。

“截至目前,我县AED培训人数已达到6万人次,培训普及率大大提升。”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锦斌表示,除培训外,县红十字会还精心制作AED使用方法宣传片、教学片等资料,通过梯视广告的形式进行推广,为广大群众提供学习了解的便捷方法,让群众面对突发情况时熟练掌握CPR技法,能用、会用、敢用AED进行紧急救援。

配置数量居全市之首

在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1号楼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一个标注“AED”字样的红色箱体。透过玻璃窗可以清楚地看到,箱内放置着一只小巧的急救设备,这就是被称为“救命神器”的AED。那么,在陌生环境下,人们遇到身边突发心源性猝死情况时,怎样才能在“黄金急救”时间内快速找到并使用AED呢?

“为了方便群众便捷、快速找到并使用AED,我们依托网络平台为每一台设备全面设置了‘AED’地图。”刘锦斌介绍,县红十字会已在“安溪县红十字会”公众号里公布我县AED设置分布地图二维码,民众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AED设备导航”,在地图中查找到距离最近的AED位置,同时通过地图中的“SOS”按钮可发布救援、拨打120。

“AED都设置在醒目处,并由专人重点负责后期维护。”刘锦斌表示,每个安装点确保有5至10名工作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员持证培训,再由持证人对本单位、本辖区内工作人员进一步培训,扩大普及面。

“目前我县配置AED的数量,居全市首位。”记者了解到,近日,我县将分三批次在全县人员密集场所安装AED103台。其中,第一批12台已安装到位,第二批38台准备安装,第三批50台启动招投标,另外通过其他渠道安装3台。

刘锦斌表示,下一步,县红十字会将抢抓项目进度,确保按时完成AED安装任务。同时,持续开展应急救护和AED使用方法培训,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会用、敢用,能救、会救。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多层面多途径向大众普及公共急救基本知识。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