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文化地标造型巧“互动” 泉州古城文创雪糕火“出圈”

2021-08-20 09:20: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造型精美的雪糕与静立的景点有趣“互动”

故宫的瑞兽雪糕、三星堆的青铜面具雪糕、兵马俑的“俑”气雪糕、苏州拙政园的狮子林雪糕……全国多个景区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的文创雪糕纷纷“出圈”,成为不少游客游玩时的拍照打卡“神器”。这股文创雪糕浪潮也刮到泉州,近期西街游客服务中心推出古城西街东西塔、钟楼文创雪糕,迅速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走红,十分吸睛。

文创雪糕成文化内涵与创意传播载体

近日,抖音同城榜榜首被“西街文创雪糕”主题视频占据。自媒体账号“大力吃什么”发布的“泉州也有文创雪糕啦,钟楼和东西塔好可爱”的视频播放量近百万,点赞和转发超过万次。不少网友评论表示非常惊喜,想去尝试。自媒体账号“不太闲”发布的“世界遗产地泉州欢迎您,来西街游客中心吃一根文创雪糕再走吧”阅读量近20万,不少外地游客留言表示,等疫情过后一定来泉州打卡。

好看的雪糕同样美味。几款文创雪糕中,泉州西塔是鲜牛乳味的,奶白的雪糕表面裹着一层薄薄的白霜,好似蓝天白云下的西塔。巧克力味的东塔,透过雪糕看到了东塔的底色。钟楼的口味更多样,蓝花楹味是温柔的紫色,清新的抹茶味带着浓郁的抹茶香和回甘,草莓味是酸甜口感,在泉州的炎热天气里,这是古城别具一格的清凉。

文创雪糕“火”的背后,与当代年轻人文化审美需求和文化消费互动需求密不可分。走进西街,不仅可以参观游览开元寺东西塔和钟楼,还能拿着细节逼真、造型精美的雪糕对着拍照,与静立的景点进行有趣“互动”。冰品本来就是景区消费频次较高的商品,甚至是夏季出行“刚需”,而高颜值的文创冰品可以借助朋友圈等互联网渠道进行“自传播”,从而提升景点的知名度和热度。

爆款更需精细设计与持续创新

炙手可热的文创冰品被网友打趣:“这些景点可以‘吃’了。”不过,要让这些冰品看起来赏心悦目、吃起来美味可口,却并非易事。“在设计研发过程中,需要设计师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冰品的外观制作得越精细,造型效果就越逼真,但是相对的,生产制作的难度也会变大。对于设计师来说,保留呈现哪些细节、忽略哪些细节,甚至对哪些细节进行艺术加工,是一个需要仔细斟酌的问题,同时还要进行‘产品化’设计,确保最后的成品在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中保持完整。”文创雪糕创作团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爆款商品与文化内涵的结合,形成新的商机,但文创冰品不仅要在文化内涵上多下功夫,在产品品质上严格把控细节,更要持续创新,才能与消费者进行新的互动。“文旅消费通常是一次性消费,但如果某款文创冰品能让消费者持续买单,那说明设计是成功的。市场才是试金石,希望在这方面能加强创新,创作主题范围也可以有所扩大,更好地将泉州文化的元素表达出来,期待这也成为泉州文旅的一张新名片。”游客李先生说道。

(记者 殷斯麒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