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抗疫阻击战中的媒体人
2021-09-26 17:34:1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新媒体编辑深夜审核发布内容。 安溪融媒 供图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和俐 陈颖)有这样一群人,就算没时间吃饭,顾不上喝水,也要第一时间赶赴采访一线;就算没有时间陪伴爱人和孩子,也要咬牙狠心,舍小家顾大家;就算回到家疲惫得倒头就睡,甚至直接在办公室过夜,第二天也要拿出十二分的精力继续战斗......

新冠疫情暴发后,安溪县新闻媒体人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用直抵人心的文字和镜头记录战“疫”一线的生动场景和新闻故事,为打赢这场战“疫”凝聚信心和力量。

冲前线 勇做坚定的“逆行者”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拿笔的人,一样可以上战场,因为我们的前辈扛过枪。”当战“疫”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安溪县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纷纷主动请缨,争当深入一线的“逆行者”。

在一线采访中,离病毒靠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9月18日,龙涓乡长新村发现阳性确诊病例,当天中午就实行临时管控、严禁人员进出。随后,全乡进一步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为了获得第一手现场资料,采编中心记者颜桂云与王晨主动请缨,于9月20日下午,颠簸两个小时山路,深入龙涓乡,探访疫情防控一线各项工作落实进展情况。

“现在是晚上8点半,我在龙涓乡深内茶叶城,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是一个临时征用的小仓库,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一车爱心物资进行卸货……”颜桂云对着镜头娓娓道来。这一天,他们走访了内灶村水云坡角落、安美村村部等管控区,了解全乡防控卡口设置和管控方式。

晨雾散去,新一天的战“疫”拉开帷幕。两名记者白天外出采访,夜晚伏案执笔,采集一线故事、传播一线声音,短短三天,先后发回《记者直击“疫”现场》系列报道9篇,用新闻的力量去增强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

“虽然身处管控区,但我并不害怕,在每天的走访中,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交警执勤人员等都站在防控一线,他们面临的风险比我们要大很多,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在龙涓乡驻点采访的这几天,王晨用镜头捕捉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记录下企业和群众捐赠生活物资、白衣天使与病毒搏斗的点滴时刻。

在龙涓乡的这些天,他们以手记、直播、短视频、音频、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呈现战“疫”一线最新情况,全方位展现战“疫”人员的担当与作为。

“想想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与疫魔零距离搏斗的白衣天使们,就觉得自已的这点付出实在不值一提。疫情出现后,我们便做好了长期战斗准备。”颜桂云表示,媒体人只有去现场,才能挖掘最动人的事迹,捕捉最鲜活的画面,传递最真实的声音,也只有去现场才能回应群众关切,才能把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给群众。

提振公众信心是媒体人在疫情宣传中重要的任务。为此,疫情期间,采编中心所有记者奔走全县各地,兵分多路采写群众关心的核酸检测情况与生活物资供应问题。疫情初期,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对接县疾控中心,深入便民服务点,多点采访,先后报道《我县在城区设置12个核酸便民采集点》《全县设有138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等多篇有关核酸检测的报道,在电视、报纸、微信、抖音等平台集中报道,回应关切,便民利民。9月17日起,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商超、市场采访,采编刊播(发)《我县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放心!我县生活物资量足价稳》等一系列权威报道,给群众吃上一颗“定心丸”。

1  2  3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