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建言泉州:用文化提升中心城市地位

2021-10-21 09:32: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唐凯在研讨会上发言

申遗成功,为泉州这座城市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如何实现世界遗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日前,一场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专家工作部主办的泉州世界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专家研讨会在泉州举行。会场上,业内专家学者围绕泉州申遗成功后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两大议题各抒己见,热烈探讨可行的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技术路线。而大会主持人——住建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深入浅出的专业点评,也让与会者受益匪浅。会议期间,唐凯接受了泉州晚报记者专访。

忆往昔 泉州人对自己的历史文化是有情结的

早在20多年前,唐凯任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时,便与泉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城乡规划司有一个职责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管理。当时来泉州,是因为泉州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在全国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回忆起第一次来泉州时的情景,唐凯记忆犹新,“我们觉得泉州人对自己的历史、对自己的文化是有情结的,他们为了自己的城市,会专门去把一些失传的东西重新做好,比如说那些窗、那些有颜色的砖。”

在唐凯看来,泉州对自身历史文化的这种珍视和保护,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更显难能可贵。“当时全国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处于一种状态,很着急,想经济发展速度快一些,把经济和效率摆在第一位,而泉州确实是在保护这些历史文化。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典范,泉州做了非常好的样板,所以专门来调研,然后在国家层面推广。”

谈现状 在统筹整体的基础上保持民营经济活力

此后,唐凯陆续数次到访泉州。随着对泉州的认识更加深入,他对泉州城市规划建设产生了新的思考。

“泉州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民营经济比较活跃,而且县域经济都很强。那么,泉州市一级和县级市的经济怎么协调?城市怎么协调?怎么保持系统性和整体性,‘一盘棋’怎么做?这又是一个大课题。”唐凯说。

他认为,泉州的环湾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古城到新区,从城市功能布局、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到中心市区和县域的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泉州已经从扩张型的发展,转向了提高质量的发展。“泉州怎么在统筹整体的基础上,保持民营经济的活力,同时又让它的效率提高,让群众真正体会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成果?怎么在福建、在厦漳泉地区成为一个城市中心?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怎么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这是需要我们思考,也是很多人正在思考的问题。”唐凯说。

谈未来 希望在泉总结世遗城市保护发展好经验

泉州成为世界遗产城市之后,如何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城市更新是一个永久的课题。”唐凯认为,从国家层面来讲,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而且希望全体人民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所以,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安全韧性、生态环境、社区治理、住房保障等做好。

此番故地重游,唐凯进一步感受到了泉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氛围,也看到了泉州人身上的文化自信和全市上下对文化的热爱。“以申遗成功为契机,泉州可以利用文化这个有利因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中心城市地位。”唐凯说,所谓中心城市,就是要有辐射作用,而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在于高端服务业,包括金融、法律、设计等。他希望,将来在泉州这座城市,能够总结出一些保护发展世界遗产的好经验,也让更多人认识泉州、了解泉州。(泉州晚报记者 谢曦/文 林劲峰/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