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前9月泉州海关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2.1万份

2021-10-21 09:36: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得益于泉州海关的各项扶持政策和智慧海关便民措施,今年以来我公司出口的电子产品申办了200多份、货值1400多万美元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可享受关税优惠约50万美元。”泉州亿达家用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犹如“纸黄金”,成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超千家企业享惠 签证金额比增55.7%

据统计,今1-9月,泉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2.1万份、签证金额1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1%、55.7%,1000多家泉州企业凭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可享受减免税款约7400万美元。

原产地证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证明,持有海关签发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就可以享受到相应进口国的关税优惠,被企业称为降低贸易成本的“纸黄金”。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自贸协定相关政策在帮助进出口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已分别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和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有望在2021年底进入实施阶段。它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以全面、现代、高质量和普惠的自贸协定为目标,与双边的自贸协定相比,拥有15个缔约方的RCEP累积规则将进一步降低产品获得关税减让的门槛,更有利于扩大产品出口。

智能审核、自助打印 让企业足不出户

当前,中国已经完成RCEP核准程序以及相关前期工作,RCEP生效实施后,东盟将再扩大对我国零关税产品的范围,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均对我国新增了降税产品,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实现跨境贸易更为安全便利。

为此,泉州海关力助辖区出口企业“应享尽享”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今年以来召开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政策宣讲12场、300多家企业参加。同时,海关全面推广原产地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免费“邮递办”便民举措,实现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不间断“随报随审”,使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全套原产地证书的申领流程,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目前,“智能审核”产地证种类已覆盖泉州海关签发的各类原产地证书。

2021年7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输泰国的原产地证书也实现了自助打印,成为继印尼、新加坡之后第三种实现自助打印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截至目前,已有17种原产地证书可自助打印,可自主打印原产地证在泉州海关签发的证书种类中的占比,从2020年5月前的71.4%提升到现在的81.3%。(泉州晚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吴啊施 王丹妮 郭玉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