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乡镇风采 > 正文
龙涓乡村两级接力赛茶王
2021-11-12 11:28:59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2日,第十二届秋季“龙涓杯”安溪铁观音茶王总决赛在龙涓乡深内茶叶城举办。此次比赛,共收到来自龙涓乡各村的清香型铁观音参赛茶样80多份,决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6名以及优质奖20名。

“全乡22个茶叶主产村,每个村初选三四个茶样参加决赛,最后赛出各个奖项。”龙涓乡副乡长杨节敬介绍,与其他茶王赛不同的是,该乡还在赛前发动各村组织村级茶王赛,为参加全乡茶王赛挑选茶样。

“有了村一级的筛选,今年选送的茶样发酵更足、质量更高,更能展现龙涓好茶品质。”杨节敬介绍,此次村级茶王赛,茶农积极性高涨,比拼拿手好茶盛行,个个力争能参加全乡茶王总决赛。

为服务茶农做好一泡好茶,秋茶期间,该乡还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制茶技术培训和指导。同时,组建服务小分队,依托龙涓乡茶业发展促进会,组建技术团队,深入到茶叶主产村为茶农和制茶大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本次茶王赛质量提升打下基础。

一杯好茶,除精湛的制作技艺,还需好茶青。为有效提升出产茶青的质量,该乡还在山坛村、鹤林村等茶叶主产村创建高标准茶园管理先行村,以点带面加快推进茶园高质量建设,为“好茶龙涓”提供更多优质原材料,促进茶叶品质整体跃升。

“这样自下而上的赛事,不仅营造全民赛茶的浓厚氛围,同时也给茶农茶商们创造一个互相促进、相互交流的平台。”杨节敬介绍,今年龙涓乡秋茶与去年相比,产量减少20%,但是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在线培训指导、倡导重摇重发酵等一系列措施,今年秋茶发酵更足、质量和销量都较为稳定。

参赛选手年轻化是此次茶王赛的又一亮点。“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茶事活动中,保护和传承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中国制茶大师刘远明表示,希望通过茶王赛的契机,为茶农和年轻制茶能手搭建一个茶叶交流学习平台,传承铁观音制作技艺,不断提高制茶技艺水平,助推龙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端赛事和刘金龙、李力周两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工作室搭建茶叶制作交流学习平台,促进茶农制茶技艺提升。”该乡党委书记林勇平表示,积极推动华祥苑、高鼎茶业等涉茶建设项目提质扩容,破解茶产业转型发展瓶颈,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好茶龙涓”品牌,助推龙涓茶产业二次腾飞。 (安溪报记者 章艺涵)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