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35年矢志办学 泉州退役老兵上央视

2021-11-14 20:06:26 陈诗婷 洪春锦 张国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3日晚,CCTV-7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播出节目《爱拼敢赢侨乡人——老兵吴金营 温文溪 刘志军》,该图左二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吴金营。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东南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洪春锦 张国樑)昨晚,CCTV-7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播出节目《爱拼敢赢侨乡人——老兵吴金营 温文溪 刘志军》,讲述了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吴金营和其他两位泉州籍退役老兵爱拼敢赢的传奇故事。该校组织200位师生集中观看了节目,大家深表触动。

《老兵你好》是全国首档退役军人大型情感访谈栏目。福建省推荐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吴金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张天水、全国劳动模范刘志军等7位退役军人作为访谈嘉宾,总共4集,每集60分钟,以“八闽文化映兵心•福建系列”方式展播,是央视首度全省域老兵风采展示系列。节目生动展现八闽退役军人在不同的时代续写辉煌,在不同的征途中建功立业,在不同的岗位奋斗拼搏的动人风采与优秀品质,展现他们忠诚的诺言和入骨的军魂。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在央视访谈节目现场,吴金营分享了自己在部队的感人故事。1969年,16岁的吴金营参军加入空军高炮十五师,主要负责全连武器装备的维护和抢修。在他参与抗美援越的两年多时间里,背部、头部、手部等处都受过伤,因作战勇敢,他曾荣立两次三等功、两次嘉奖。1971年的9月份,吴金营在战场上火线入党。他说,他把入党看成比生命还重要,是自己的信仰,从来不怕炮火和牺牲,“宁可前进一步死,不可后退半步生!”

回忆起当年的战友,吴金营感慨道,很多战友都永远留在了战场,再也没有回来,而他虽然也受伤了,但能够活着回来,并且实现了自己的一些愿望,已经十分幸福。

退役后,吴金营走上自主创业道路,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于1986年创办了摩托车维修培训学校。经过三十多年的迭代快速发展,学校已发展成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试点高校、区域职业教育领航者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培养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企业家和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组织200位师生集中观看了节目。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创办学校以来,吴金营对学生要求一直特别严格。为了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学校三十五年如一日的坚持早锻炼。年近70岁的吴金营至今依然和师生们一道出现在每一次清晨的跑道上。

记者了解到,吴金营一家人都投身职业教育。其实,他的三个妹妹都是聋哑人,而自己更是一名伤残军人,他表示,全家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乡亲们的很多帮助,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应该去帮助更多人。在30多年的办学岁月里,他曾先后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免费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技术,自强自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