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民生银行泉州分行持续开展《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

2021-11-17 16:0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实施元年,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党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进行政策研读,制定《<民法典>贯彻实施任务分解表》,密切组织,精准规划,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落地措施,通过高质量抓好《民法典》教育培训工作,精准实施制度规范、法律文本梳理修订等措施,规范法律风险管理,抓实事后督导管理,切实提升《民法典》落地实效,《民法典》实施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密切组织、精准规划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分行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划,迅速启动推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密切组织。持续完善以分行一把手为组长,各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各支行、各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法治民生”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在《民法典》贯彻实施过程中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实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分行一把手多次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行长办公会、季度经营工作会等重大会议上统筹部署《民法典》贯彻实施准备工作,切实承担起分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精准规划。组织召开“法治民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讨论制定了《<民法典>贯彻实施任务分解表》,把总行《民法典》实施准备工作各项要求与分行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以清单化压实职责任务、以机制化规范运行程序,确保《民法典》实施工作任务明确、有序推进。

二、高质量抓好《民法典》培训教育

坚持以《民法典》专项法治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的鲜明特点之一。深入开展《民法典》专项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推进管理人员学法讲法、普通员工普法教育、法规条线员工法治维新培训,切实提升员工法治履职素质。

(一)在“学法”上下功夫、见成效。分行经营班子成员及各级管理人员集中学习《民法典》,深入探讨《民法典》实施对银行经营管理产生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使各级管理人员法治化经营理念与能力不断提升。

(二)在“知法”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针对业务骨干人员,开展《<民法典>对银行授信业务的影响》《民法典政策解读——保证、担保物权、居住权》等专题培训8场、624人次;二是契合特定节日,为特定群体开展专题培训。如在分行“三八女神节”时,联合分行工会,为分行全体女职工开展《民法典适用专题解读——婚姻家庭、共同财产中女性权益维护》专题培训,并在分行内网首页【法治民生】专栏投放4期“民法典与女性权益维护”专刊,实施基础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的常态化普法教育,提升员工依法履职技能。

(三)在“适法”上下功夫、见成效。自《民法典》颁布以来,聚焦法规条线员工,实施与《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新业务同步结合的维新专题培训15场,持续推进法律合规条线员工专业培训,增强法规条线员工适用《民法典》的专业服务与管理能力。

(四)在“普法”上功夫、见成效。精心策划推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各营业网点充分利用客户等待的时间,重点围绕个人信息保护、人格权益维护《民法典》新规,开展“微沙龙”普法活动34场、400余人次。各支行充分利用网点优势,结合支行地域特色,深入南安美福加油站、德化鹏都社区市民广场等社区、村镇、厂区,向社会公众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7800余份。分行内网首页推出《民法典》系列普法专刊,累计刊发150余条普法小软文,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广受好评。

三、精准实施制度规范、法律文本梳理修订工作

在厘清原有制度规范、法律文本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统一规划、分批制定,急用先行、重点推进,先易后难、确保质量”的原则,有序推进制度、法律文本的修订优化工作。

(一)细致开展制度规范梳理修订工作。认真研读总行《民法典规则下重点业务法律风险管理规范》系列文件,综合评估法条变更对银行业务、银行管理工作的影响,先后在押品管理、服务规范、面签核保、员工行为管理等方面开展制度新建、修订工作,以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持续全面开展合同、宣传文本的清理修订工作。对存量合同文本进行清理,将不适用的合同、宣传文本列入“废止合同文本清单库”,不再使用;对于部分尚在运行使用的合同、宣传文本,通过签订补充/变更协议的方式保障各方权益。此外,开展新标准合同文本使用专题培训3场、337人次,强化对新标准合同文本使用、填写的指导。

五、组织督导工作,提升《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实效

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方式,核心在于将《民法典》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贯彻到业务、流程、岗责中。开展督导工作,是推动《民法典》落地实施工作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步,通过全面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深入进行法律条文研读,强化类型化规范指导。围绕担保制度、居住权、营业场所的安全保障义务等方面发布《关于<民法典>对居住权规定的解读》《关于<民法典>对担保制度规定的解读》等政策解读性管理规范文件10份及《关于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法律风险提示》《关于银行经营场所安全保障义务的法律风险提示》《关于客户信息保护的法律风险提示》等法律风险提示性规范文件8份,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政策解读、法律风险提示等法律风险管理规范,强化对经营管理行为的指导。

(二)聚焦重点领域的法律风险评估和督导工作。围绕重大投融资、客户关系、资产处置、重大诉讼与维权等重要风险环节,实施事先法律风险评估与事后法律意见落实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民法典》有效实施,确保对重大风险的有效预防与处置。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民法典》落地实施非一蹴而就,它不仅仅是一项专业工作,更是全面系统性的工程,它需要全体民生人上下勠力同心、苦干实干,持续推动提升。全面持续推动《民法典》落地实施,夯实长治久安根基,前景可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