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安溪样板
2021-11-26 15:56:59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年来,安溪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先行工程,不断补齐设施短板、健全管理体系、创新治理路径,形成一套“好操作、全覆盖、可持续”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机制,全力保护好泉州“母亲河”水环境安全,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记者章艺涵)

变废为宝 实现循环利用

在参内镇田底村,生活污水整治正在改写农村环境新面貌。在村里休闲广场旁,记者看到一座污水处理站,占地100多平方米,草坪上安装着一个蓝色的圆形罐体和两个蓝色的长方形罐体,罐体旁不远处还设有三个窨井、一个人工湿地、一个消毒池等,空气中弥漫着青草香。

据了解,田底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生物转盘+人工湿地”的工艺,设计处理能力为100吨/天,主管长度2700米,入户管长度7362米,污水收集覆盖226户居民,覆盖人口约1100人,污水纳管率达到90%以上,其余采用三格化粪池及一体罐进行分散处理。项目总投资约200万元。

“我们村还实行厨房、洗涤、卫生间污水‘三水’同步收集治理。”田底村党支部书记朱成艺介绍,污水处理站对农户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在前端增设隔油处理后,会同卫生间污水,并按照不同颜色污水收集管道纳管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田底村生活污水处理站不仅可以解决农村污水排污问题,还可以用于农业灌溉,真正实现循环再利用。田底村村民叶丽珠告诉记者:“经过处理后的水会进入尾水回用池,可以用来灌溉农田,这样就能‘变废为宝’了。”除此之外,城厢镇经兜村将尾水引入荷花塘灌溉,感德镇槐植村将尾水引至茶园灌溉等,进一步削减氮磷等污染物的排放,治理效果得到茶乡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处理站建设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选用成熟可靠、适合农村特点和实际的工艺技术,实现有害物质和污染成分有效清除降解,促进污水变废为宝资源化再利用。”中科三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碧锋说。

分类施策 破解治理难题

其实,田底村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只是我县农村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0年,我县共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24个乡镇已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27座、三格化粪池43200个。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扎实实下的“真功夫”。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安溪县农村污水处理三年行动方案》《安溪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等,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工作重点。

面对地域广、地形杂、人口居住分散的现状,我县结合不同地理条件,探索出一套符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模式。对于人口集中、污水量大、污水浓度高的乡镇,采用微动力处理模式并增加水解酸化池,设置斜管沉淀池等前置处理工序,提升处理效果,保证出水水质达标;对于人口少、居住分散、污水量少、污水浓度低的山区乡镇,采用无动力氧化塘、小型人工湿地等方式进行处理,既减少资金投入,美化乡村环境,又有较好处理效果。

与此同时,还根据区域地理条件确定治理工艺,对于人口密集、土地有限的乡镇,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进行处理,可有效减少设施用地面积;对于土地较为宽阔的乡镇,采用人工湿地等方式进行处理,虽然占地面积较大,但可节省运行费用,并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在资金方面,多渠道筹集资金,统筹各项资源,集中施治。在“十四五”期间,我县运用“项目化”手段,对全县27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进行整体打包立项,策划生成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一期,总投资13.4亿元。

不只这样,我县还整合县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各领域专项资金1.2亿元,统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组织镇、村发动乡贤、企业等积极参与募捐,筹集资金超6000万元,及时补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缺口。

智能监管 构建长效机制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分建、七分管”。若后期运维不到位、平时管护不及时,容易导致管网破损、设施故障,“治污”效果将大打折扣。“第三方的专业的环保公司介入后,有人员,有技术,有管理经验,可以长效解决农村治理污水的难题。”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如是说。

原来,早在2013年7月,我县就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分包委托给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维管理模式,并引入多家运维公司参与,通过竞争机制,不断提升运维机构运维水平。

除此之外,我县还通过建设污水设备运行智能管理平台,对污水处理站电气设备、污水泵站、在线监测数据、站区安全防护实现远程实时监控,能及时发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异常情况及出水超标等问题,使得污水日常管理维护更加及时、更加精准有效。“比如西坪镇污水处理厂,自从上线小程序智能平台,就实现污水设施巡查管护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发现泵站损坏问题并及时处置,保证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潘碧锋说。

“公司还和省环境学会、县教育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在华侨职校开办了污水设施运维管理专业中专班。”潘碧锋告诉记者,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将有效解决人才短缺问题,为农村污水运行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谈到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城厢镇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告诉记者,经兜村还配齐村(居)环保网格员,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及时排查、发现管网破损、设备损坏等问题,并通过环保网格APP进行上传。“定时定点查看设施,才能保证村民们的用水安全。”

“下一步,我县将充分借鉴其他县市的宝贵经验,通过机制、模式和技术的不断创新,有力提升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水平,努力改善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让茶乡的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刘升鹏表示。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