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监督“小微权力” 优化基层治理
2021-12-02 10:50:5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快看,村里上个月的收支明细出来了……”日前,安溪县虎邱镇芳亭村茶农林培福一边查看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一边和邻居们讨论着。

村里收支明细怎么样?村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如何?惠农补助资金是否按时到位……眼下,安溪群众只要动动手指、看看手机,就能查询村里的每一笔财务收支情况,了解上级相关支农惠农政策,还能线上举报村里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针对农村外出人口多、流动性大、一些村民不清楚村里事情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引入“互联网+”,把督促建好微信群作为“靶向”监督的重点,建立覆盖到每家每户的“靶向”监督群,推动每月村级财务收支原原本本、逐笔逐项“裸示”群公开、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全过程群公开、涉民利益事项即时性群公开,真正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每项开支都有发票图片,花什么钱、花多少钱,谁经手验收、谁审核审批,村民在手机上一点便知。这等于全村1000多只眼睛在盯着我们,倒逼我们不能乱来。”官桥镇驷岭村党支部书记林淮昌坦言道,“靶向”监督群既让群众看得到、看得懂,也有效地约束了村干部的行为。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监督“小微权力”的一个缩影。经过2019年、2020年两批次的试行,从今年3月份起,该县纪委监委将微信群裸示公开机制推广至全县483个村(社区),通过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让群众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

“靶向”监督,一方面推动完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提升服务水平。“一站式”现场办公就是安溪县纪委监委通过“靶向”监督督促推动的一项工作。

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个别村干部存在冷硬横推、消极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督促村级推行“一站式”现场办公,每周固定安排两个半天时间,由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牵头,乡镇纪委派员现场监督,“一站式”受理群众诉求和解决服务事项。

“一站式”办公既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过去一些群众反映村干部办事拖拉的问题也明显减少。“以前找村干部办事,跑腿不说,有时还找不到人。自从村级事务集中办公中心运行后,找村干部就一找一个准。”金谷镇河山村村民林祥德感慨道。

“过去那种村干部说了算的做事方式,再也行不通了。从‘一言堂’变成‘群英会’,这样的民主决策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做事公道了,干群和谐了,干事也更有激情了。”村级组织“靶向”监督推行两年多来,龙门镇洋坑村主任陈小福明显感受到了“小微权力”公开在阳光下运行带来的变化。

“在不断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的过程中,村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受到的监督和约束也更具体、更常态、更管用。”据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靶向”监督,把村级事务管理“裸晒”出来,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仅激活了村级监督的“末梢神经”,更实现了村级监督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的转变。(张晓斌 张锦川)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