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软硬兼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21-12-09 16:24:14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精心创作接地气节目

9日,龙涓乡福都小学操场座无虚席,由县委宣讲团戏剧宣讲小分队带来的节目正在这里精彩开演。《血洒青云楼》《飘香安溪开新局》等一个个精彩节目的轮番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深受感染,掌声经久不息。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宣讲说党史’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县委宣讲团戏剧宣讲小分队深入凤城、蓝田、龙涓等乡镇、村(社区),组织10多场惠民演出。同时,为突出红色基因,参演人员和幕后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编排创作出一批主题突出、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县委宣讲团戏剧宣讲小分队负责人谢志斌说。

“真是太精彩了!想不到,在我们这么偏远的山村,也能看到如此精彩的节目。”龙涓乡福都村村民陈剑春感叹道。

一桌“盛宴”受到交口称赞,背后必定凝结着“厨师”们的心血,文化惠民更是如此。近年来,我县持续打造各类品牌文化活动,每年举办高甲戏惠民演出80场次、茶文化艺术表演20多场次、文艺演出30多场次;每年开展公益电影进乡村、进校园5500场次,将文化服务送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宛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出文化惠民的华彩乐章。

“对于基层而言,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文化服务更好地向城乡基层末梢延伸,不仅要将精神食粮送到乡村社区、田间地头,还要在基层落地生根,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创自办、自编自演、自主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增强基层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让文化种子在群众中开花结果,实现自我涵养、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为此,我县大力挖掘本土文艺资源,加强文艺队伍建设,要求每个村(社区)建立4支以上业余文艺队伍,目前已建立民间文艺队伍505支,遍及全县各乡镇和村(社区),组织开展广场舞、南音演唱、腰鼓队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飞跃。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创作文艺精品,推动“东方大港·中国宋元海丝演艺城邦”主题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策划创作安溪大型茶文化音乐舞台剧、《林嗣环》高甲戏剧目等特色文艺精品,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安溪报记者 章桂林)

1  2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