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乡镇风采 > 正文
益岭村:挖掘红色资源赋能老区振兴
2021-12-15 17:30:36  作者:   来源:安溪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益岭村一角

暗坑岭古官道路口

大山环绕的村庄安静祥和,黑瓦白墙的古大厝与现代化的小洋楼错落分布,水泥路在村寨中蜿蜒……作为革命老区村,近年来,蓝田乡益岭村充分发挥红色区位优势,大力挖掘本村革命旅游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古道胜迹千年事

益岭村位于我县中部偏西,距县城65公里,与尚卿乡徐州村接壤,地形为丘陵山地,平均海拔高度636米。从县城西北方向驱车前往,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约莫一个多小时车程。

益岭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古老村落。村里有条叫作暗坑岭的千年古官道,从尚卿乡徐州村通往蓝田乡益岭村,是古代蓝田、祥华一带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隐在大山之中,石头台阶依稀可见,部分已长满杂草,或被村民重新耕作,或被改为水泥路。益岭村原来与相邻的内春村、益溪村被称为岭头,原意也是指村庄处在暗坑岭起始之处。

“这一条官道有将近1800个台阶,宽约1.5米,全长2000多米。”益岭村村委会主任郑其英介绍,古道往西通往长坑、祥华,可入漳州境,往东通往尚卿,直到厦门同安,在蓝尚公路(水泥路)修建之前,是村民出行的一条交通要道。村民们早期的食用盐都是从同安、大坪,经这条古官道由人工挑往内安溪部分乡镇;内安溪的茶叶也经过古官道流通到外地。

而今,水泥公路已经通到每个乡村,古官道鲜有人行走,两旁已杂草丛生。只有村民们上山看竹林,管理茶园偶尔经过。

沿着暗坑岭往上,我们来到始建于宋代的白云亭。据郑其英介绍,白云亭曾是供路人憩息避风雨的建筑物,内供奉着观音佛像。民间相传,五代时开先县令詹敦仁乘轿从此经过,至岭头下轿憩息,远眺安溪山川,不觉诗兴大发,曾提笔书下诗一首,赞颂白云亭的秀美风光。

走近一看,明代大学士、书法家张瑞图题的“白云自在”的牌匾显眼醒目。“张瑞图真迹现仍然保存完好,为安溪县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张瑞图墨宝,弥足珍贵。”郑其英说,“福建省原省长胡平还专门题字‘白云古地’。”

白云亭边上有一个古香古色的字纸亭,是村民崇文重教历史传统的生动体现和历史见证。“古时写有字的废纸是不可以随便丢弃、践踏的,要收集起来再焚烧成灰。字纸亭便是清代中后期专门为焚烧纸张而修建的,体现古时‘敬惜字纸’习俗。”郑其英说。

1  2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