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石狮这名轮椅少年获评“福建励志先锋”
2021-12-29 10:24:07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12月28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主办的第四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优秀学生名单公布,石狮市华侨中学吴承谕同学被评为“福建励志先锋”,是泉州唯一上榜的中学生。

承谕是一名罕见病患者,在长期忍受病痛折磨、身体活动严重受限的情况下仍顽强求学,品学兼优,不但活得精彩,还在努力创造价值,创作的作品近10万字,激励有着类似经历的患友和残障者,笑对生活。

身患罕见疾病乐观顽强求学

承谕患上的DMD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现代医学尚未能攻克、因基因缺陷导致的严重肌肉疾病,全身肌肉会不可遏制地逐渐萎缩。小学二年级时,承谕开始不能跑、跳;三年级时,他无力爬楼梯;五年级时,他已经无法站立了,从此与轮椅为伴,一度需要靠父亲专门为他改装的车辆“摆渡”上学。如今,他的脊柱严重侧弯,生活无法自理,需借助电动护理床、电动移位机、电动轮椅维持生活。

初中三年,他没上过晚自习,两次意外摔伤骨折住院,又耽误了许多课程。但他异常专注,学习效率很高,几经追赶,中考成绩刚好“压线”,如愿以偿考上了离家一路之隔的普通高中石狮市华侨中学。进入高中后,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有利学习条件,学习更加刻苦、投入,进步很快,现在已是班级的尖子生和全校的学习标兵。

班主任张老师说,“承谕从不对生活抱怨,总是看他笑呵呵的,与同学们关系很好,是我们班级的小明星,他的存在对全班、全校来说是一种激励、一种榜样,是一面发光的旗帜。”

纵使有一分光也要发片刻的热

很多同学并不知道,承谕克服万难、保持学业优异的同时,还是一名写作者。

看到全国DMD患者社群中种种负面情绪,从初中开始,承谕决心要成为一名作家,以文字的力量激励人心,鼓舞患友乐观向上,正确面对疾病、面对生命、面对生活。

多年来,他已有十多篇作品公开发表在《东方少年》杂志、《海峡导报》《石狮日报》等报纸。2019年出版个人文学作品集《凤凰花开》,作品《梦·尘埃·我》荣获“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他创办了个人公众号,坚持平均一周一更常态更新,推出的上百篇文章受到关注。许多患者及家属给他留言、私信,表达敬佩和感恩之情,述说因此所受到的鼓舞与激励。

为何而写作呢?承谕在文章里写道,“我想这是一份属于我的价值与使命。即使我渺小,即使我微不足道,而纵使有一分光,也要发片刻的热。往后余生,我将继续我写作的路途,继续以短纸抒长情,继续用自己的一点力量激励他人。”

北京至爱DMD关爱中心执行主任姚颜锁认为,承谕笑对苦难,乐观向上,字里行间传递着的都是正能量。在全国DMD患者社群中,承谕已经是一位名人,大家都很喜欢他的文字。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在全国DMD患者社群中,这位“轮椅上的校园小作家”已经成为一束亮光,给了很多患者及家庭以生活的信心和力量。(石狮日报记者 谢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