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2100亿元 力争突破3500亿元

2022-01-05 09:16: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属国资国企践行“六种力量”、在“六个领域”发挥作用,资产总额力争突破3500亿元

管资本重运作 国资国企“强身健体”勇担当惠民生

今天,泉州进入“两会时间”,全市人民迎来一年一度的政治生活大事。组建已满五年的市级国资集团向泉州人民传来喜讯:至2021年底,泉州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2100亿元,是5年前的2.5倍。更喜的是,市属国资国企已然在资本运作层面迈出了坚定步伐,向着更大更优更强目标勇毅前行。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组建大集团、发展大产业”战略部署,市属国企整合重组成城建、文旅、金控、交发、水务等5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逐步形成了五大集团和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5+1”国企格局。市属国资国企“强身健体”,提升了践行使命、担当作为的能力。他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六种力量”的要求,担负起政治、经济、社会责任,认真实施“十三五”规划、打好“十四五”开局战,在城市新区开发建设与运营、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战略性资本运作等六大领域彰显担当、发挥作用,书写助力泉州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国企答卷”。

翻开“答卷”,刚劲有力的字句写满了市属国资国企服务发展大局的拼搏奋斗。城市新区开发建设与运营方面,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城东、东海、北峰、江南、老旧片区(古城外)等五大组团捷报频传;高品质建设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文化旅游领域方面,“大文旅”格局加快形成,数字文旅全面融合,“泉州古城”文化IP聚拢八方来客,中山中路和周边29条古城街巷地下综合管廊、路面铺装、立面改造基本完工,多个“刺桐记忆”古城美好生活体验空间开放,串点成线丰富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内容,让“近者悦、远者来”。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出资建设兴泉铁路泉州段等数十个市政、高速交通项目,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泉州湾跨海大桥贯通、海湾大道一期通车,首座电梯天桥等8座天桥竣工投用;打造“六位一体”公共交通体系和集原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和节水于一体的完整水务产业链;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较2015年末增长130%。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参与泉州芯谷南安园区、海丝时间中心等高新企业投资,引入宇极高端化工、宏芯科技、中石光芯等项目。一批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文旅项目推出,“水务大脑”被人民日报社授予“产业智能化先锋案例”、分散式污水大脑解决方案入围“2021全国数字化转型优秀企业案例”。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方面,策划生成落地德化中国陶瓷电商物流园、台商投资区海峡雕艺文化园、德化红旗坊等园区;建立涵盖创投、资产管理、担保、再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供应链、典当等业务领域的国有金融体系,加强普惠金融供给。此外,市属国资国企在战略性重组、资本运作层面也都迈出坚定的步伐。并购重组蓝深环保、兴源科技、搏浪科技等新型科技企业和海丝埃睿迪、大数据公司等新基建企业,组建各种类型基金31个、供应链企业12家,管资本、重运作,快速实现“长高长胖秀肌肉”。新增福建省综合百强企业1家、服务业百强企业2家,最高评级AAA企业1家、AA+企业4家。

“答卷”上,也写满了国资国企的为民情怀,倾注了增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努力。市国资委整合所出资企业民生服务项目,创新开展五“服”临门·国企惠民行动。疫情防控纾困惠企,累计为3240户承租经营户减免租金近7500万元。聚焦急难愁盼,实施滞洪排涝工程,有效缓解北峰动车站、东海大街泉州师院等周边内涝。通过产业和资金帮扶,挂钩帮扶的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新起点、新征程、再出发。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金顺表示,市属国资国企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挥好国有企业“六种力量”,在基础设施、片区更新、园区建设、民生补板、基础保障中展现国企作为、彰显国企担当。“十四五”期间,市属国资国企将打造3家以上国有参股或控股上市公司,10家以上上市后备企业,资产总额突破3500亿元。2022年全面实施国企发展赶超计划,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力争超15%,资产总额达2500亿元以上,力争实现1家企业上市,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通讯员 陈天铃 黄一楠 陈智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