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首个智慧税务“学税定制”服务在泉州上线

2022-01-25 20:3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税务局智慧税务精细服务之“学税定制”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 通讯员 陈文德 蔡冰滢)25日,福建省税务局智慧税务精细服务之“学税定制”启动仪式在泉州举办。这是福建省税务系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首个“定制服务”项目,也是全国率先开展的试点项目。

据了解,按照《意见》要求,到2023年,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通过“学税定制”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登录福建省网上纳税人学堂或微电子税务局“税务学堂”,即可根据自身实际及需要,定制学税教材(或者课程)的类型、内容和方式等,实现个性化标签定制、定制标签内容推送、智能化精准推送、需求自动反馈等功能。

在活动现场,首批纳税服务体验师、泉州七星电气有限公司办税员林春芳向记者展示了体验过程:“像我们公司经常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业务,我在‘学税定制’中勾选‘研发费用’这一热点标签,再筛选自己比较喜欢的‘图解税收’形式,系统按契合度由高到低排序,自动跳出20条相关性学习内容,一目了然,切实感受到了‘量身定制’般的智能服务。”该项目前期在鲤城区税务局试点运行了一个多月,纳税人缴费人反响良好。

“‘学税定制’最大的特点在于‘定制’,依托福建省网上纳税人学堂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纳税人学堂中3400余个存量资源进行整理‘贴标’,打造有索引的政策资源‘图书馆’,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选择税种、政策、实务、行业、类型等‘标签’一键检索,适配性强、针对性高的学习资源即可呈现眼前。”泉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颜冬红介绍,“同时,后台可跟踪纳税人标签选择及浏览痕迹,分析纳税人行为习惯和涉税偏好,形成多维度的用户画像,生成‘千人千面’的资源库和学习单,智能推送高度契合用户行为的学习资源,变‘企业找服务’为‘服务找企业’。”

泉州鲤城义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涉税中介机构,近年来,随着公司扩大经营,服务的中小微企业客户也越来越多,法人代表庄丽红对“学税定制”的好处有深刻的理解。“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服务对象涉及的税费种政策数量大、分布广、更新快,想要全面、准确掌握政策,财务人员只能频繁咨询税务部门或者翻找政策材料,好比‘大海捞针’费事费力,稍不留神可能导致企业错过享受某项优惠政策。”庄丽红说道,“‘学税定制’根据企业画像精准定向推送相关学习资源,突出了‘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式发送,政策学习掌握效率明显提高,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税务部门的这一创新举措,能有效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政策需求,精准、便捷地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将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营商办副主任)黄明土指出。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春发表示,税务部门将以“学税定制”服务的顺利推出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创新完善智慧税务精细服务,在全省率先打造“学税可定制、办税可定制、导税可定制、用税可定制”一体化推进的“易定制”服务品牌,持续丰富完善泉州税务“易税”服务体系,助力建设泉州营商环境新高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