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泉州9个案例入选我省2021年小学科学实践活动优秀案例
2022-01-26 09:35: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情景创设 探索科学奥秘   

科学实践活动启发学生的思维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小学科学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名单。在各地各校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公示,确定52个案例入选。其中,泉州9个案例入选。入选案例来自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市晋光小学、丰泽区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石狮市实验小学、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德化城东实验小学等学校。

“同学们,我们要支援一批生活物资到山地,这里路况复杂,有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有坑坑洼洼的山地,还有窄小弯曲的村间小道。同学们想想,我们可以用什么交通工具把物资送到呢?”丰泽区实验小学林国师老师的科学实践案例《车世界》,通过情景创设,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解决方法,并根据目标要求进行实践创造,主题是分组创作一辆各具特色的车。首先让学生认识不同的车的特点,了解车的基本结构和不同的传动方式。然后,根据学生自己的想象,绘制简单的结构草图,并根据提供的器材搭建一辆车。最后,通过蓝牙连接技术,引导学生编写相应的图形化程序,让创造的车,根据程序要求进行运动。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发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课程在活动目标的界定、教学流程的设计、教学环节的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它是一堂融合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综合实践的内容,以科学探究和实践的方式呈现的课程。

“小宇打完球,满头大汗地回到家里,口渴难耐,打开净水器打算直接饮用,妈妈立刻拦住了他,告诉他净水器的水不能直接饮用,小宇一脸疑惑:这跟其他同学说的怎么不一样?”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林琳老师的科学实践案例《净水器的水可以直饮吗?》同样从情景创设引入,选用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启发学生的思考。学生根据自己的猜测去收集、分析资料;作进一步的探讨,并用TDS检测笔检测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三种不同的水质;请专业的人士对净水器的水能否直饮做出解释,并了解各种净水器的使用原理,让学生们意识到为了安全起见,应该把净水器的水烧开后再饮用。课堂将科学教学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积极从生活中发现关于科学的蛛丝马迹,带领学生抽丝剥茧,探索层层真理,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共同发展。

各个入选案例设计巧妙、各具亮点,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提升。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双减”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入选的优秀案例,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开展各具特色的科学实践活动,培养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深化我省小学科学教学改革,推进我省科学教育改革发展。(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文 林国师/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