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出台实施意见,加强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2022-01-27 09:41: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建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漫步安平桥,感受“天下第一长桥”之魅力。泉州申遗成功后,各个遗产点成了人们行程表上的打卡点。 (陈小阳 摄)

25日,泉州举办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实施意见法规制度宣贯培训活动,对泉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2025年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获显著成效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提出了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两步走”目标。

具体而言,到2025年,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形成以预防性保护为基础、跨部门跨领域高效协作、保护利用协同发展的泉州世界遗产管理体系;到2030年,创建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形塑成为更具活力、更加繁荣、更有韧性的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形成具有中国气派、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遗产保护和创新发展模式,为全方位建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贡献泉州力量,为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泉州经验。

《意见》实施对象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文化遗产整体,包括22处遗产点及其关联环境,未来,经法定程序列为扩展因素的遗产及其关联环境也应纳为对象。涉及管理范围,包括遗产区、缓冲区、景观控制区。

2023年启动泉州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立法

市级统筹管理方面,成立泉州市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泉州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关保护管理任务按规定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和遗产属地党委政府职能和绩效考核,纳入市直相关部门和遗产属地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等。

管理职责方面,要求鲤城、丰泽、洛江的遗产点缓冲区、景观控制区范围内建设工程,由市资源规划部门审核审批,审核审批前,须落实世界遗产专家咨询制度,并征得市文物部门同意;其他县(市、区)遗产点缓冲区、景观控制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由县(市、区)资源规划部门审核报批,审核报批前,须落实世界遗产专家咨询制度,并征得同级文物部门同意,缓冲区范围内建设工程,须同时报送市资源规划部门、文物部门备案等。

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2023年初,泉州将启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建立常态化监测、专家咨询、遗产影响评估、联合技术审查、地下文物埋藏区管理、联合执法检查等六大制度。

组织编制世界遗产考古研究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对泉州世界遗产的信息管理、日常保护、考古能力提升、综合科研、合理利用、品牌建设等工作重点进行进一步明确。

信息管理方面,升级完善现有遗产监测体系,遗产监测全程数据,纳入遗产档案系统。以遗产信息共建共享为目标,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关联监测系统,有效集成数据信息,绘就泉州世界遗产“一张图”。

为进一步提升泉州考古能力,泉州将组织编制世界遗产考古研究计划,逐步推进泉州古城、多元族群、商品生产、运输网络、造船基地等的考古研究工作,深化对推动世界海洋贸易发展、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遗产价值挖掘,阐释好泉州古城及遗址类遗产变迁发展历程和规律及价值意义。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做强田野考古,推动水下考古研究发展,努力实现水下考古新突破等。

为引导泉州世界遗产合理利用,泉州将研究编制世界遗产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加强旅游承载量管控,编制泉州世界遗产的统一阐释和展示导则,持续改善旅游公共配套设施,探索研究遗产保护和利用运营分开、相辅相成合作机制,同时做好旅游服务、文创产品开发运营,开展遗产宣传教育和品牌推广等。(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