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暖企惠企更用心 特产礼包送祝福
2022-01-28 10:17:1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去年7月收到一份‘福’荔,县委、县政府这次又给我们准备了特殊‘新年礼包’,有城厢柿饼和福田沃柑,还有新春贺卡,真是太暖心了。”1月24日,收到“新年礼包”的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钟雄高兴地说。

近日来,安溪县开展赠送茶乡应季土特产礼品活动,用心用情向135名企业主、项目主和引进人才表达县委、县政府的关爱之情,营造节日氛围,让企业家和人才感受到茶乡的浓浓年味、人情味,也进一步坚定他们扎根茶乡、携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礼包不断 营商环境再升级

据了解,此次赠送新年礼包的对象分别是:在安溪县开办企业且2021年纳税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负责人,已签约并实质性开工、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业主,从泉州市以外地区引进的第一至第五层次高层次人才,总人数达135人。

“不止有‘新年礼包’,县委、县政府还献上企业发展政策大礼包。”黄钟雄介绍。近日,安溪县出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对春节期间不停工、早开工的规上工业企业的省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组织企业参加2场RCEP线上培训;春节期间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不少于6场……

加大暖企惠企护企力度,营造茶乡优质营商环境,早已成为安溪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之一。黄钟雄介绍,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县里仍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协调解决各项问题,让企业实现稳步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扶持下,2021年,凯鹰集团被认定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2022年计划投资1.5亿元扩建汽车智能启停电池项目。”提及该县落实扶企惠企政策,黄钟雄不禁竖起大拇指。

安溪县工信商局局长王辉荣表示,近年来,该县始终高度重视精准服务保障,在惠企扶企方面,先后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政策敲门”行动;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推荐海佳集团LED显示屏扩建项目、天电光电红外光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等6家企业申报2021年第二批泉州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优质的营商环境也赢得了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万喜红的赞扬。“因为营商环境好,所以企业可以一心投入发展,练好内功,预计今年产值再增长20%。”万喜红信心满满。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安溪县还积极探索出好经验。去年8月,该县率先在全省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增设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89位,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用心用情 招商引资见实效

“正式入驻安溪才5个月,竟也能收到新年礼包。”作为此次赠送“新年礼包”的招商项目业主之一,安溪·中关村领创空间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费明凯收到新春礼品后,感到十分惊喜。

“逢年过节推出‘慰问礼包’,项目落地送来‘服务礼包’,政府用心用情,来这里投资兴业,我们放心、安心。”费明凯说,去年8月,企业正式落地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项目立项、施工许可、证照办理等前期要素审批,相关部门和镇里都派员指导帮忙。项目投产后,还安排驻企服务联络员,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以情招商是我们招商创新工作中最重要的法宝。”安溪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介绍,为引凤入巢,该县主动与在外发展的企业家和知名人士联系,把握企业投资意向,主动、大胆走访大企业、大集团,用真诚打动客商,用真情换取信任与合作。

“招商引资除了靠感情,还要比服务。”白劲松介绍,安溪县坚持党政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干部跟踪服务项目制度,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为企业在资金、土地、缴税等方面争取优惠政策,全程跟踪项目招商、报批、落地、投产等各个环节,实行“妈妈式”一条龙服务,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难题。

真情实意换来喜人成绩。去年以来,安溪县累计引进匹克国际仓储物流园、合林立业新能源、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等项目152个,总投资829.8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15个,总投资814.45亿元,超10亿元项目19个,总投资597.3亿元。

“招商打好‘感情牌’,让更多企业选择在茶乡沃土投资兴业。” 白劲松表示,春节期间,正值外出创业乡贤陆续返乡之际,除了赠送“新年礼包”外,还将组织相关负责人,上门拜访重要乡贤、在安企业家,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招商对接,热情宣传招商政策,邀请乡贤参与家乡建设,为全年精准招商奠定基础。

聚才有道 直把茶乡当家乡

此次活动,不只是企业负责人、项目业主,安溪县引进的部分高层次人才同样收到应季土特产。走进县医院骨科脊柱外科办公室,高层次人才吴李勇、彭锦芸夫妇正激动地拆开“新春礼包”贺卡。“辞牛迎虎,虎虎生威。感恩有您,为茶乡助力添彩……谨为您奉上安溪特产城厢柿饼和福田沃柑,衷心祝福您‘柿’‘柿’如意,百尺‘柑’头更上一层!”映入眼帘的新春祝福令吴李勇动容。

2020年1月30日,吴李勇、彭锦芸夫妇同时来到县医院。如今,都是县医院科室主任。“很高兴收到新春礼包,满满的安溪特色,满满的幸福感,感谢安溪县委、县政府的关爱,我爱我的‘第二家乡’安溪!”吴李勇激动地表示,安溪在人才引进政策上有极大的诚意,为他们夫妻解决了住房、孩子读书等问题,让他们夫妻可以心无旁骛投入工作。“安心扎根于安溪,为茶乡的卫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晶安光电有限公司,高层次人才谢斌晖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办公室一边品尝刚刚收到的土特产,一边对记者说:“县里非常重视高层次人才交流,在园区成立台湾人才之家,并且经常举办各类交流活动,园区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和台湾人才都可以参加交流。”对安溪县创新人才交流机制,谢斌晖赞不绝口。他说,这样的方式扩大了人才生活圈,可以最大限度盘活人才资源。

“为了留住高层次人才,安溪可谓频频出招、措施连连。”县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县委、县政府为部分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开展年中送福“荔”活动,引起广大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强烈反响。“此次‘新年礼包’,同样收获高层次人才的‘芳心’。”他认为,留住人才的关键,就是要有好的机制,注重用情感留人,让引进的各类人才打心底里不愿走。

与此同时,近年来,安溪县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服务,构建良好爱才生态,完善“一中心、一专窗、多站点”人才服务网络,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首创三个“Dai”办服务(等待办结、代为办理、带领办理),并在龙门、湖头等重点乡镇设立7个高层次人才服务站;积极成立人才创服联盟,吸纳35家会员单位全年为人才提供“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等优质服务。

引才有力,聚才有道;惠企树信心,护企促发展;招商用情用心,项目加快落地。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加速安溪县经济社会发展,该县也将继续深化落实扶企惠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精准服务保障,为广大企业、投资项目和在安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梅珍)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