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惠安县吹响全年工作冲锋号——启动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城建提升“三个主题年”

2022-02-14 21:52:51  来源:惠安速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4日上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和2022年县委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惠安县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城建提升“三个主题年”专项动员部署会议在县文化中心召开。

县委书记王春雷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县长庄稼祥作具体部署。县四套班子领导,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惠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委和县直、省市驻惠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分管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政府产城融合发展高级顾问等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了“三个主题年”的总体目标,即:围绕招商引资年,力争全年实现新签约项目180个以上、总投资超108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围绕项目攻坚年,力争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0亿元以上、固投增长10%以上,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140个以上、新建成项目130个以上,确保获得全省“五个一批”考评正向激励;围绕城建提升年,安排165个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78.6亿元,切实提升城市集聚能力、支撑能力、辐射能力。

县委书记王春雷指出,根据上级部署、立足惠安实际,把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城建提升“三个主题年”作为全年工作的总抓手、主战役。王春雷强调招商引资年,要坚持自加压力,向全市第一梯队目标看齐,树立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意识。

立足招得来,明确方向,紧扣11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堵点、连接断点;发挥多元模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灵活运用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以智招商、以资本招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海内外客商来惠投资,积极组织到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建立精专队伍,发挥好主力军、专业队、“特聘人员”的作用,延伸招商触角、提升招商质效。

立足落得下,启动万亩征地行动,为项目提供土地、空间等支撑;建设标准厂房,力争年底前规上工业企业入园率达到40%,引导推动新增入园企业22家以上;厚植产业生态,聚焦10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注重引入物流、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争取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同时,要加快推动“党建+”园区邻里中心建设,聚合企业、员工、人才所需的各类配套服务,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立足发展好,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捷,深入开展审批提速专项攻坚,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让“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成为常态;推动惠企纾困更暖心,完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线上直达机制;推动政商关系更亲清,主动向企业了解前沿知识、市场信息、招商项目等,加强政企良性互动。

项目攻坚年,要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项目为王,最大限度把干部队伍、资源要素压到项目一线。

坚持攻靠机制。县领导要带头攻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健全指挥部、成建制运作模式,完善项目、干部、效能“三合一”督查考核和“红黑榜”常态化晾晒通报,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督查到点。

坚持人盯要素。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做好资金、用地、用海、用能、用工等要素保障,研究吃透政策,积极做好争规列盘,特别是要与上级资源要素部门建立良性互动渠道。

坚持地等项目。紧盯全年征收土地11000亩、征收房屋110万平方米、安置面积100万平方米、坟墓迁移2万座以上的目标任务,分季度滚动下达拔钉清障任务;做好低效闲置资源的盘活文章,确保全年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2000亩、厂房30万平方米。

城建提升年,要坚持城乡统筹、“四个优先”原则,掀起新一轮城建高潮。

突出提能级。聚力新老并重,加快城西新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招商建设,布局落子城市会客厅等引爆性项目;全面推进惠泉、西苑、邮政、中总、一中校区扩建等五大片区3000多亩更新改造;聚力交通引流,对接“聚城畅通”工程,加快国道324改线、联十一线、中通道等5条对外通道建设,同步盘活两侧土地资源、提升土地价值。

突出优品质。积极发展服务业态,结合城市开发和片区改造,聚焦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楼宇经济等领域,策划引进一批都市经济项目;积极涵养城市品位,以“三城同创”为抓手,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智慧化建设。

突出促振兴。致力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推动一批村集体创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微景观项目,推进自住小区试点、乡村振兴车间建设,推广石感漆运用到裸房整治等特色做法;致力深化文旅融合,借势“世遗”城市营销,策划好崇武古城风景区、小岞生活艺术岛等旅游专项,打造好“山线”“海线”,进一步打响“风情惠安”文旅IP;致力保障粮食安全,抓好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县长庄稼祥就贯彻市委市政府“1+3”专项行动作简要部署。他要求,要猛虎下山,开展“项目攻坚2022”活动。切实完善项目建设的“操作链”,全面抢进度、快谋划、促投资;打通项目建设的“要素链”,全力解决“资金难”“供地紧”“审批慢”等问题;拧紧项目建设的“责任链”,强化一线调度、晾晒比拼、奖优罚劣,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全力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以项目建设和投资“开门红”,确保全县经济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要龙争虎斗,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招商引资贵在行动,要着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做、全县上下一起做;重在成效,要以是否契合需求、是否真实落地来评价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胜在环境,要有服务意识和共赢理念,推行“一站式、代办式、妈妈式”服务,打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的一流营商环境,让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

要生龙活虎,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突出快建设,着力试点先行、滚动推进,按“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用一批”方式,确保每年规上企业入园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突出优配套,按照“三房”“两体两中心”要求,力争85%的产业配套和85%的生活需求在产业功能区内解决;突出提效益,围绕现有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在“做大做强做长、强链补链延链、存量增量体量”上重点发力,实现横向成群、纵向成链、上下互动、左右配套。

要龙盘虎踞,实施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坚持以生态营城,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全力实现“颜值美”;坚持以匠心筑城,高度重视规划,实施聚城畅通工程,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实现“品质高”;坚持以文化润城,主动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建设海丝文化与惠安文化相互融合的特色主题街区,全力实现“气质好”,力争“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

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城建提升“三个主题年”目标任务,惠安将披荆斩棘、攻城拔寨,以当仁不让、爱拼敢赢的气魄和闯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勇当泉州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奋力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郑诗怡 陈挥达 温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