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千年古荔 年年开花结果果无肉
2022-03-09 09:24:1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第二站 安溪龙门镇溪内乌荇山麓

千年古荔 年年开花结果果无肉

古荔虽受石壁遮挡,依然恣意伸探。

千年荔枝树枝叶茂盛,青春依旧。

秋枫树心已空,依旧郁郁葱葱。

★古树名片

千年荔枝树位于的灵护庙前,树龄1058年,树高13米,胸围250厘米,冠幅达10米。

提到荔枝,不少市民想到的可能是永春岵山。不过在安溪龙门镇溪内乌荇山麓的灵护庙前,有棵特别的荔枝树,它是泉州荔枝树中树龄最长的;它年年开花结果,只是果中无肉,据传是庙中供奉的尫(读wāng)公请客所食。近日,记者探访这棵千年古树,揭开这棵古荔神秘面纱。

路旁崖下 千年古荔枝叶茂

在古朴的灵护庙前小广场,靠着围栏长着不少树木,有荔枝树、龙眼树、秋枫等,郁郁葱葱。“千年荔枝树就是这一棵。”溪瑶村村民、灵护庙管理员蔡炳坤指着围栏外的大树告诉记者。只见长在路崖下的千年荔枝树虽受石壁遮挡,但依然坚强挺立,恣意伸探,树干苍老遒劲,枝叶茂盛。

灵护庙又称“尫公庙”,始建于公元956年(五代后周显德三年)。据传,庙落成之时,庙前石壁之间就长出一棵荔枝树。蔡炳坤说,未有文字记载这棵千年古荔是何时种的,但是千百年来,祖辈们流传的说法都是庙落成时才有荔枝树,是否为庙中供奉的尫公所种,也不得而知。千年来,荔枝树不高不低,年年青春依旧,年年开花结果,堪称荔枝界的“老祖宗”,吸引着众多香客和游客前来观赏。

就这样,古树与灵护庙相互依存已有千年之久,荔枝树如卫士般静静屹立在庙前。

有果无肉 传尫公请客所食

每到五月,这棵古树就花开满树,六月结满果实。果子红似胭脂,美丽壮观。摘下后剥开其皮,会发现内中无肉,只见荔核,传说是尫公请客所食。但每年都会有十几颗果肉饱满的荔枝。

民众相传,灵护庙内的尫公姓张名纯,隋末唐初间任县官之职,廉政爱民。中原大乱,群雄争霸之际,张纯为保护子民,毅然当起押迁官,率领民众跋山涉水,远迁至福建,于依仁里(今安溪县龙门、官桥等地)安家落户。而当移民因思念家乡无心耕作时,张纯便在农闲季节农历十月初一,杀牲备宴,向移民劝说,言明中原连年战乱,希望大家能入乡随俗,用双手创建新的家园。张纯劝酒时泪如涌泉,移民大受感动,自此安心创业。张纯逝世后,百姓为报答其恩德,于五代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在溪内建灵护庙,并塑神像供奉。

“我从小见到的这棵荔枝树就是这样,每年结的果可食用的就十几颗。或许是民众感念尫公的好客,就将荔枝树的有果无肉与尫公的功德联系在一起。”今年63岁的蔡炳坤说,除了建灵护庙奉祀,每三年一次,民众于十月初一由轮当的“炉主”办“大劝”,这便是历史上龙门一带独特的民俗“吃大劝”的由来。

随着时代变迁,“办大劝”也与时俱进,改变形式,举行“农作物评比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传扬尫公护国佑民、开拓进取的精神,感恩先人。(泉州晚报记者 陈小芬 王柏峰)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