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黄燕妮:被农民朋友需要是件幸福的事

2022-05-03 22:50:00 苏榆轴 施远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日讯(通讯员 苏榆轴 本网记者 施远圻)近日,在永春县永绿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大棚内,一串串嫩绿的葡萄挂蔓藤蔓。“长得比较小的,在里面的,就要进行疏果处理,收成的时候整串就会很漂亮。”正在指导工人们进行疏果作业的是2022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永春县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业技术员黄燕妮。

“今年新长出来的梢,留两梢就好,其他的摘掉,这样肥料才能更好地被果实吸收。”看完果树的成长情况后,黄燕妮又耐心叮嘱种植户。当天的天气很炎热,大棚内的温度更是比外头高出了2—3摄氏度,但黄燕妮对此并不在意,一心扑在工作上。

黄燕妮既是一名农业技术员,又是一名党员干部。多年来,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注重农业科技攻关,不辞辛劳奔波于山野田间,为农民朋友送去技术,用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惠农、科技兴农的承诺和初心。

“在平时下乡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广大农民对农业技术的渴求,而且我也是一名党员,觉得自己更应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来到田间地头,来到广大群众需要我们的地方,给他们提供技术和服务。”黄燕妮表示。

在永绿葡萄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期间,黄燕妮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申报了泉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玫瑰香等葡萄优良品种示范推广项目,通过不断的试验、论证,制定出一个关键栽培技术标准化技术规程,并进行推广和应用,带动了合作社社员以及周边农户应用该项技术,实现收入增加20%—30%。

而作为科技特派“永春园艺生态休闲创新团队”的主要成员,黄燕妮积极组织开展“永春荔枝产业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该项技术在永春县已累计推广应用3000亩以上,促进荔枝每亩增产25公斤以上,使亩产达780kg以上,提升荔枝优质果率18%以上。

在一次次农业技术服务中,黄燕妮为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也成为了农民心中值得信赖的朋友。“在黄燕妮同志的技术指导下,我们种植葡萄的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本来我们自己管理,一串葡萄只有八两,现在一串葡萄的重量能达到一斤半。葡萄也更甜了,卖的价格也更好了,非常感谢她。” 永绿葡萄专业合作社理事郑建设表示。

多年来,黄燕妮不惧严寒酷暑,常年穿梭于山林田间,为农民朋友送去技术,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黄燕妮告诉记者,虽然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也会遇到重重的困难,但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增加农民朋友的收益,并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件幸福感满满的事!“做了这么多年的科技特派员,说心里话,被需要了就感觉很幸福。”黄燕妮动情地说。

近年来,黄燕妮在工作上收获了累累硕果,参与的《荔枝资源评价及地方良种“岵山晚荔”选育与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课题被永春县政府授予2016年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于《农村经营管理》《中国农业信息》等CN刊物。黄燕妮为推动全县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