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鲤城区爱心共享厨房预计6月初对外开放

2022-05-09 22:15:00 施远圻 吴秋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区爱心共享厨房设备一应俱全。吴秋瑜 供图

东南网5月9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 通讯员 吴秋瑜)近日,记者从鲤城区开元街道了解到,作为鲤城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我家爱心共享厨房”项目装修已基本完工。该厨房位于开元街道镇抚司1-9号,预计于5月中旬试运行,6月初对外开放。

据介绍,爱心共享厨房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直线距离不到50米,长期以来,前来福医二院求医的患者数量多,他们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吃饱、吃好引发关注。为此,去年开始,开元街道充分盘活社区闲置资产,设立爱心共享厨房,旨在为周边病患家属及群众提供一个可以自主做饭的场所。

目前,爱心共享厨房内设有17个厨位,其中,炒菜区共有12个操作台,标准化配备抽油烟机、洗菜池、调味架、电磁炉等,可满足多人同时使用,“我们会提供标准化厨房炊具和调味料,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只要带食材来就可以做饭了。”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介绍,接下来将设置炖汤区,提供5个厨位,“厨房临近福医二院,考虑到一些病人可能需要吃流食或者喝汤,就可以到炖汤区操作。”

在爱心共享厨房的入口处还摆放着两个“大家伙”,一台是供厨房使用者们寄存食物的四门冰箱,“我们会提供一个储存的号码牌,上面标记姓名电话和寄存日期,使用者们可以买够两三天的量放在冰箱里,不用每天跑菜市场。”林菲介绍,另一台则是爱心流转冰柜,用来放置使用不完的食材或爱心市民捐赠的食材,在食材共享中避免浪费。同时,工作人员们也会提醒大家在保质期内使用完。

值得一提的是,爱心共享厨房内还安装了电器火灾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实时掌握用电情况,预防可能发生的电气火灾事故。”林菲告诉记者,厨房内用电设备较多,用电负荷大,一旦出现温度过高或电压不正常等情况,该系统就会自动断电并报警。

投用后,爱心共享厨房将采取预约使用、计时收费的管理模式,“我们正在开发‘我家爱心共享厨房’小程序,将实现线上预约、扫码租用等功能,还能实时查看使用时长和排队情况,帮大家节省时间。”林菲告诉记者,他们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后台查看数据统计,进行平台监管,实时关注每个工作台的使用情况。

同时依托小程序实现扫码使用、自动计时及结算等功能。“每个厨位都将附上二维码,扫码后开始通电使用,系统会自动计时,使用完后点击‘下线’即可自动结算。”林菲介绍,爱心共享厨房的收费标准为15分钟内收费3元,超过15分钟将以每分钟0.3元计费,“我们初步估算过,在这里做一顿饭基本费用不超过5元。”

待启用后,共享爱心厨房将由鲤城区阳光有鲤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中心负责人陈玉珊告诉记者,他们将定期清洁整理,保证厨房的整体环境和卫生,还计划开设抖音账号和视频号,记录厨房里发生的感人故事,分享爱心共享厨房里发生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