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乡镇风采 > 正文
安溪大坪:乡校合作共建文创,聚力添彩乡村振兴
2022-05-14 12:33:09  作者:茶海一大坪   来源:茶海一大坪   责任编辑:陈培源

在现代城市文明的猛烈冲击下,乡村文化记忆不断被冲刷,文化认同感逐渐式微。安溪县大坪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联合泉州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生,共建发展文创,丰富记忆载体,让墙壁“说话”,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唤醒群众乡村文化记忆,助力乡村振兴新路。

善于利用乡村“土气”,做好美化环境文章

利用整改后的旱厕、鸡鸭猪圈、废旧空心房、乡村墙院等作为文化宣传的有效载体,探索“大学生+党员+群众”的乡校合作共建模式,引入高校资源,激活动力,提振精神,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愁记忆,重塑乡村之美。

巧于焕发农村“生气”,做好文创惠民文章

为增强文化自觉,大坪乡在加强乡村生态保护的同时,注重艺术元素植入,让传统村落“活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化等展现在村民面前,变“被动学”为“主动看”,弘扬美丽文化,引导向上向善。

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做好文旅融合文章

提出以墙绘为起点,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挖掘乡村自然、人文资源,打造特色村庄,推出集赏美景、享民俗、品文化等多元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添彩美丽乡村建设,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下一步,大坪乡将继续以墙绘和微景观为载体,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辐射作用,让更多的猪圈变乐园、破房子变好景观、杂物堆变“小公园”,书写美丽乡村,绘出美好生活,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