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县域风采 > 惠安 > 正文

惠安县举办“端午飘香 惠民惠安”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

2022-06-30 18:38:58  来源:惠安文旅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县文旅局紧扣端午传统文化大节文化内涵,呼应人民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突出“端午飘香 惠民惠安”主题,联动全县12个乡镇组织举办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端午群众文化活动,传承中华民俗文化节日精神,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节日的浓浓韵味。

阵地引领,营造端午群众文化活动浓郁氛围。精巧香囊传古风,依托县文化馆开展亲子香囊制作体验活动,5月28日,运用惠安文旅官方微信平台和惠安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组织招募了20组家庭,在文化馆组织参与了端午香囊的制作,现场讲解端午文化民俗的起源、文化民俗、文化内涵,通过制作香囊追思古代先贤,激发爱国主义情操,鼓励引导群众传承中华民俗传统文化,让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6月2日,惠安文旅联和螺城镇北关社区以“党建+邻里中心”为平台,把端午传统文化习俗带进社区,创新以党建+带动文旅工作开展。运用图书馆文化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夏色倚青艾 百戏庆端阳”端午节戏曲文化主题展,通过精彩绚丽的戏曲文化展示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增强群众对于戏曲文化传承的理解和关注,诠释一份与众不同的文化之美,滋养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惠安县图书馆组织15名少儿开展“楚人遗俗阅千年”连环画主题阅读活动,包含连环画阅读、只是问答、龙舟制作等环节,让孩子们既动手又动脑,乘着知识之舟收获传统文化启迪,感受中华厚重文化底蕴。

全域联动,让群众生活更有仪式感和期盼度。全县12个乡镇策应“端午飘香 惠民惠安”主题,纷纷推出了“香气十足 文化惠民”的暖心文化大餐,组织带动群众过好端午大节。

螺城镇唱响“我们的节日”文化大曲,于端午节期间开展文艺表演、包粽子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在友爱互助、民俗竞赛中发扬传统文化。东岭镇涂厝村、大坵村、许山头等18村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组织村民包粽子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暖心义举。

6月1日东岭镇许山头村打造“惠民惠安”群众性文体系列活动品牌,开展“党建引领促共建 乡村振兴聚端午”主题活动,组织金融知识宣讲、南音献礼、手工香囊、拓片工艺体验、包粽子、书画现场创作等活动。东桥镇凸显亲情邻里、传承文明主题,组织村民以包粽子为渠道增加邻里之间的互助友情;崇武镇大岞村以健康漫跑的独特方式致敬端午,开展“跑步迎端午 粽享平安福”主题活动,诠释“福”文化和“惠民惠安”文化精神。靖江村整合六一节、端午节资源,开展“庆六一 暖端午”文化会演,吸引了各年龄段群众的广泛参与;紫山镇在老年活动中心举办端午粽情暖心走访慰问活动,依托郑氏家风家训馆开展端午包粽子、邻里座谈活动,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增进邻里和谐互助;黄塘镇多个村庄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聚龙旅游区开展以庆祝二十大、欢度六一节、乐享端午节主题的节日文化活动。(惠安文旅 李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