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四季家园小区“党建+”邻里中心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2022-07-15 11:10: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四季家园小区“党建+”邻里中心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真实演绎“远亲不如近邻”

一个已经交房10年、地段不是太好的小区,为什么会成为人们口中生活舒适度很好的小区?

小孩有地方看书,老人有场所活动,业主有平台交流,问题有人帮解决,小区环境养护好……南安四季家园小区业主、住户们的回答让人找到了答案——这里是一个“党建+”邻里中心发挥作用、治理到位的美好家园。

近邻党建 填空白消盲区破解“三有三无”

四季家园党群活动室负责人、业委会主任、南安市人大常委洪宗荣告诉记者,小区有2174家住户、176个店面,居民8000多人。人多,问题自然少不了。“总结起来,就是‘三有三无’的问题”,洪宗荣说,四季家园小区“有社区体量、无社区组织,有居民诉求、无调解平台,有服务需求、无供给渠道”。

找出了症结,关键就在于有人去变革。在洪宗荣等人的呼吁与推动下,2017年至2018年,小区先后成立了福建省首个小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泉州市首个小区工会、南安市首个小区党支部,以及小区志愿者服务队。

123位党员前来报到、24位党员的关系转入小区党支部、18位党员楼长、8位人大代表、70名志愿者……

小区创新实行“党组织+群团+协会”工作模式,各机构职责功能上分工不分家,场所设施上共建共享共用,人员配备上互帮互助互补。洪宗荣形象地称之为,“党建一家人,支部吹口哨,大家来报到”。

问计于民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在党建引领下,大家问计于民,主动作为,小区的问题逐个解决。

民俗节日“烧金纸”是闽南普遍现象,但烟熏火燎纸灰飞也让人头疼。怎样既尊重民俗又解决这个困扰呢?小区党群活动室召集人员讨论后,提出了“在每两幢楼宇中间空旷地设置一个大金桶”的办法,让居民在统一地点“烧金纸”。这一办法落实后,赢得了业主的一致叫好,引得不少小区前来学习。

老人三五成群跳广场舞,噪声扰民,怎么解决?大家研讨后,认为迫切要为老人找到独立的活动场所。经过调查,找到了小区近2000平方米的会所产权属于业主共有的证据。洪宗荣充分发挥自己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积极履职,促使开发商将会所归还给业主。随后,洪宗荣又带头捐资筹集11万元,成立老人活动中心、老年学校,引导小区老年人统一到会所开展文体活动。平台的搭建,让业主活动从“无序”到“有秩”。

业主买了新能源汽车要安装充电桩,物业不配合盖章,怎么办?小区人大代表、党员积极反映,协调电力、物业、发改、住建等举行协商会,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盆景变风景 小区成为“党建+”学习模板

解决问题的同时,小区逐步建设起各种服务平台,不断拓宽服务内容。党群活动室、指尖上的活动室、青少年书屋、健身室、室内羽毛球场、职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老党员)文化养老示范点……各种需求找到了自己的活动阵地。七一文艺晚会、文化艺术节、广场舞比赛、民俗节、木偶巡演、趣味运动会、重阳敬老尊贤、义诊、微宣讲,各种活动丰富多样,在交流中小区营造出共同文化价值,“陌生人”变成“一家人”:家长临时外出,小孩有人帮接送;老人不方便上街,有人帮忙买菜;朋友来访需停车,有人借车位……真实演绎了“远亲不如近邻”。

四季家园小区治理远近闻名后,各级各单位、周边小区纷纷前来考察调研、参观学习,南安还组织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前来观摩交流,推动“盆景变风景”。南安市委组织部介绍,2021年来,南安市按照“1+6+X”模式同步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构建起城乡深度融合、全域推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已初步建成金街社区、银河新城社区、四黄村、灯光村、东林村、燎原村、省身村等25个各具特色的“党建+”邻里中心。(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通讯员 李燕婷 廖晓鹏 陈鑫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