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体验世遗文化 感受古冶铁场往昔繁华
2022-07-26 11:45:2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小志愿者参观展示馆

7月25日,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为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泉州世界遗产日”安溪分会场主题活动走进尚卿乡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广场和展示馆,带领市民感受古冶铁场往昔的繁华。

据安溪县博物馆馆长易曙峰介绍,整个遗址核心区域大约5000平方米,目前挖掘约2300平方米。遗址不仅包括一处冶铁遗迹,还涵盖周边的古矿洞、古道,以及青阳余氏家族的祖屋遗址和一座为冶炼提供薪材的山地。

在第四期考古发掘现场,只见数位村民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考古专业博士生李佳胜的指导下,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根据前期钻探结果,初步判定目前布防区域可能存在一个较为大型的建筑,可能是当时的生活区。”李佳胜介绍道。

当天,安溪县文化遗产保护小志愿者一行参观了遗址广场和展示馆。“近距离感受到了考古的魅力和乐趣,学习了很多青阳冶铁遗址历史知识。”安溪县实验小学吴辰同学感慨颇深。

“除全县文化遗产志愿讲解团队外,目前青阳冶铁遗址的所在地的青洋村村民,都已成为志愿宣传员。”易曙峰表示,他们将持续开展系列宣传,营造全民保护遗址的良好氛围,擦亮青阳冶铁遗址“金名片”。(通讯员 吴明娜泉州晚报记者 许钹钹 文/图)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