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运动后拿起冰饮一口干 19岁男孩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2022-08-08 10:23: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冰饮一口干 喝完胸闷人没了

医生提醒:高温天心源性猝死高发 警惕经常性心慌昏厥

指导医生 福医大附属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陈国桢

福州19岁的男孩小辉高考结束后每天打篮球,近日他在打完篮球后拿起一瓶冰饮料一口气喝了个底朝天,结果喝完不到五分钟就开始感觉胸闷、胸痛,休息了一会儿反而越来越严重。同行球友见状,赶紧拨打急救电话,把小辉送医抢救。小辉被确诊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去世。

“太激动”“太劳累”是诱因 年轻人更易发生

福医大附属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陈国桢介绍,这是常见的心源性猝死。“引起猝死的原因较多,其中70%-80%是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中最常见的就是急性心肌梗死。”陈国桢说,猝死往往是突然发生的,很多都是表面上看很健康的人。

陈国桢介绍,2020年4月发表在《中国急救医学》期刊上的一篇研究分析了5516例猝死者的尸体解剖发现,猝死的诱因主要为情绪激动(26%)、劳累(25%)及血容量改变(8.95%),其次为饮酒、过饱、轻微损伤等。此外,长期熬夜、紧张压力大等也可能诱发猝死。猝死发生的首要原因是心源性猝死(57.76%),第二位是肺源性猝死(21.63%),之后是脑源性猝死(9.21%)。而30岁~63岁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年龄段。“相对于老年人,年轻人发生心梗时更容易猝死。”陈国桢说,老年人由于基础疾病的病程长,常见的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扩散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等等反复发病,身体机能会有一种耐受或者代偿。而对于年轻人,由于心脏没有形成代偿保护机制,很多人因急性心肌梗死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瞬间失去意识猝死。

心源性猝死夏季高发 应定期进行检查

夏季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季节。陈国桢分析,夏天人体的新陈代谢比较快,很多人又喜欢在夏天运动,增加心脏负荷,闷热的天气也容易令人烦躁,使心跳加快,再加上出汗、水分蒸发,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更容易诱发心肌梗塞或中风。

此外,空调房与室外温差大,可能引起血管的突然舒张或收缩,诱发心肌梗死。“当人们在打篮球、洗热水澡或健身运动后,立即喝大量冷饮、吹空调或洗冷水澡,会导致血管迅速收缩和全身痉挛,增加心脏的负荷,造成猝死。”陈国桢说,血压升高,血液黏稠,血液凝固导致血管堵塞,都可能会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所以夏季是猝死病例的高发季节。无论是心脏病患者还是健康人,都应该定期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尤其是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时,更应该及时就医。

警惕经常心慌昏厥 清淡饮食避免熬夜

陈国桢提醒,出现以下症状时要注意保持警惕。

不明原因的出汗。心脏不正常的时候,身体会大量出汗。即使在平静的状态下,也会感到后背、头皮、手和脚上出了很多汗。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停止一切活动,保持稳定状态,及时吃药,去医院检查病情。

心跳加速。心脏病发作前,心跳会无缘无故地加快。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心动过速,部分患者会在短时间内猝死。因此,心跳加快也是需要警惕的信号。

经常心慌。心慌也是常见症状,心率加快会引起心室颤动,导致猝死。这些信号都是发自内心的求助,不要小瞧。另外,要警惕突然昏厥,这是大脑供血不足造成的。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可能会导致猝死。

陈国桢建议,要预防心源性猝死,平日里多注意这些习惯。

不要熬夜。长期缺乏休息会影响心脏的血液供应,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身体器官衰竭,会出现睡眠障碍,可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作息的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不要贪凉。炎热的夏天千万不要贪凉,注意室内温度不能太低。老年人最好少吃冷冻食品,以免血管突然收缩,引发心脏病,导致心源性猝死。

清淡饮食。日常饮食应保持清淡口味,远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同时要摄入适量富含纤维素的水果蔬菜来保持大便通畅,平时避免便秘。

保持好心情。持续的压力经常会导致心脏病,尤其是一些年轻人,这和他们长期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有关。(泉州晚报记者 苏玮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