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22-08-08 10:31: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营造一个文明、健康、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泉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人文环境组牵头组织,市文旅局、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商务局、消防救援支队、交警支队等相关单位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使校园及其周边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治安状况、食品卫生、文化环境等方面明显好转。

执法人员检查网吧

地毯式巡查网吧

连日来,我市采取“地毯式巡查、重点巡查、分片包干日常巡查、重点时段抽查”等方式,对全市网吧进行区域化管理,持续关注网吧市场动态。在检查中,一方面加强与文化审批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对于拟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实地查看,确保辖区内各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网吧;另一方面针对已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网吧进行全面巡查,排查是否存在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黑网吧”现象,严厉打击校园及其周边环境文化市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校园及其周边环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同时,核对上网人员相关信息,重点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身份证件等违规行为,检查各经营单位疫情防控等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整治占道经营行为

我市将学校纳入重要节点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落实节点守点、动态巡查制度,加强上下学时段的巡查管理,及时制止占道经营,提升学校周边城市管理水平。清理校园周边200米内流动摊点、店外店,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人实施顶格处罚,营造良好校园环境。整治校园周边乱张贴、涂写、刻画小广告、沿街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并停机处理相关电话号码。清理校园周边200米内户外广告设施,依法查处含“三俗”内容的违规户外广告。

我市还将中心城区学校纳入重要节点考评,不定期抽查学校周边节点守点和专项整治情况,通报城市管理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强化校园周边巡查采集力度、密度,及时派遣、处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排查卷烟及培训市场

我市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其周边卷烟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对中小学周边无证户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完善监管资料,建立健全我市中小学校周边卷烟零售户管理档案,并加强日常巡查走访,积极引导劝退,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印制“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警示标识,逐户在全市校园周边200米内的卷烟零售户经营场所张贴。

我市按2022年合同签订的要求,缓签中、小学校园周边体彩实体店销售合同,同时进行相关整改,搬迁5家、自愿退机6家。目前已按要求整改到位。新申请网点严格按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距离要求进行建设。

针对证照登记、虚假宣传、教师资质、合同规范、不正当竞争、隐形变异培训等风险点,我市上半年以来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33家、从业人员1257名,大力查处整治20家存在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机构,其中证照不全、私人违规培训15家。全面推行“黑白名单”制度,各级教育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校园公告栏等方式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及主要信息,并公布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