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盘活古城点位资源 17个公益空间汇集刺桐记忆

2022-08-15 09:48: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盘活古城点位资源,以“小而美”的方式精耕细作

17个公益空间汇集刺桐记忆

■记者 李心雨 庄丽祥 文/图

近日,新晋古城艺文空间——中山驿馆(中山路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至此,古城范围内已产生了17个公益空间。在古城核心街区的各个角落,转身不经意间,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刺桐记忆,就这样润物无声地步入泉州人心里,行走古城,一抬头就能和历史撞个满怀。

17个公益空间分布在古城6.41万平方米范围内,近年来,以古城为核心,重点布局西街、中山路两条主要街道,辐射古城关键节点、区域,尽量收储、盘活古城内的点位空间、古大厝资源,打造成以点带面的公益空间——“刺桐记忆”,以“小而美”的方式精耕细作,逐步破解古城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命题,确保古城的独特魅力不会被追求“大而全”的消费浪潮所淹没。点滴之中,“刺桐记忆”唤起了人们古城保护的文化觉醒,由点成面地延展,随风潜入夜,滋润着古城的每个人,每个角落……使得我们所热爱的这座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

【西街101文化空间】

润物无声 从不失约

2016年国庆节,由泉州古城办在古城发起的第一场“润物无声”展览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自此开始,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假期,润物无声,从不失约。西街101空间承担着“润物无声”IP运营总部的重要职能,这里涵盖“生活”“传艺”“行旅”三个频道,每四个月配套更换一期展览主题,定向邀请九位参展人展现大泉州地区的风土人情,唤起人们保护古城的文化觉醒,通过不同频道将文化传递出去与创客结合,打造一个能够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交流软性文化平台。

【西街游客服务中心】

商业与文化的碰撞

2019年,由泉州文旅局和泉州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泉州古城西街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业。随着游客中心的日渐成熟,其商业属性也在慢慢增长。据泉州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西街游客中心保留文化属性,不间断地以西街为主题做展览,从开始的科普性展览到城市肌理的细化,4年的时间,西街游客中心已成为游客打卡泉州的重要名片。

延续西街游客服务中心的思路,如今,中山路上又一个新地标——中山驿馆(中山路游客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作为泉州文旅集团“刺桐记忆”公益空间之一,中山驿馆旨在融入文化体验和休闲业态,让在地文化与不同业态碰撞出火花。

【大上海理发厅】

用年轻的方式呈现历史

2021年,老泉州记忆中“打造时髦”的最佳场所——大上海理发厅迎来重生,蜕变成为集老式理发、复古旧物、美陈空间、咖啡、甜品等为一体的生活美学复合空间,用年轻的方式呈现历史,让年轻人来打卡,让他们在展馆里找到中山路儿时的回忆。以这样活态地展示古城,在每一个地方都呈现出古城文创的小心思。在这里,各种各具特色的业态,形成了良好的古城文旅文创氛围。

【正音书院】

依托文脉延展尚学文风

2020年,位于古城府文庙的泉州正音书院正式揭牌落成。正音书院典自清初朝廷设立的语音训练班。历史上泉州曾设立过4所正音书院,分别位于百源庵、承天寺、奉圣铺和铁炉铺。

为了传承沿袭正音书院的文化功效,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选址于府文庙,复建正音书院,旨在依托府文庙的千年古城文脉,延展尚学文风,结合“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活动推广计划,营造千年古城、万人悦读的全民阅读氛围。

【小山丛竹】

古今结合 双向交流

作为“泉州旧八景”之首的小山丛竹古书院,因欧阳詹、朱熹、弘一法师三位重要贤哲在此留下足迹而闻名遐迩。2018年10月,泉州市本着“保护、还原”的出发点和打造精品文化园林的初衷,开始复建小山丛竹公园。小山丛竹历史文化主题公园现已开放,小山丛竹古书院空间展陈布置也已完成。小山丛竹定位为历史文化公园,将通过空间的内容展陈和主题文化活动,使其成为解读泉州历史,传播泉州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这里以纯粹的公益空间为载体,由北大教授王铭铭担任山长,长期举办三大名人主题展览。

【17个公益空间】

1. 泉山门

2. 小山丛竹历史文化主题公园

3. 西街游客服务中心

4. 浪A册店

5. 清源驿

6. 馆驿茶肆

7. 台魁巷7-1号

8. 西街101文化空间

9. 连发锡铺

10. 安溪馆

11. 永春馆

12. 德化馆

13. 大上海理发厅

14. 泉州侨批馆

15. 中山驿馆

16. 正音书院

17. 德兰·书咖啡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