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乡镇风采 > 正文
安溪:深化基层医改 提升民生福祉
2022-08-15 16:43:0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家庭医师经常上门为我们量血压、做针灸等,服务很周到。”“不出门就可以看病,很方便,还会给我们讲一些医保政策。”说起城厢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附近居民群众赞不绝口。

“12支家庭医师签约服务队与辖区内重点人群签订服务协议书,并做好人群分类,主动提供不同类别服务。”王清稳介绍,卫生院还以慢病管理体系建设为龙头,促进公卫与医疗深度融合,完善城厢卫生院慢病管理站,增强慢病患者危险因素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2019年9月,该卫生院通过泉州市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和预防接种示教基地的考核验收,承担安溪县绝大部分预防接种培训任务。

“真心感谢这项好政策,也感谢一直提供全程服务的医护人员,使我得到及时治疗。”今年唐女士接受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的“两癌”筛查,被查出患有宫颈癌,好在发现及时,使病情在初级阶段便得到有效控制。

除方便老百姓日常就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着免费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老年人健康管理等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林新疆介绍,定期组织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患者提供上门服务,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既降低治疗费用,又降低死亡率,达到良好的社会效应,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暖心”民生工程。

疫情期间,在确保群众就近享受优质便捷医疗服务的同时,该镇基层医疗机构也充分发挥“探头”“哨点”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力量。王清稳介绍,以城厢卫生院为例,在压实院区防控,确保院内零感染,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屏障”的同时,还深入核酸采集点采集核酸、入户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支援丰泽和晋江核酸采集……切实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全力以赴守护好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清稳还介绍,福建金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心系防疫一线,向城厢卫生院捐赠一辆价值50余万元的奔驰负压救护车,这是应对疫情、救治病人的重要医疗物资之一,该车辆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患者时,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健康公众感染的可能性,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从而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随着就医环境的改善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辖区居民对“社区医院”的信任度日益提高。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城厢卫生院门诊人次33808人,同比去年增长5%,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率逐步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成为居民“求医问药”的首选。

城厢镇作为安溪县常住人口最多的乡镇,积极对接县医院、县中医院两个总院建立慢病管理中心和特色中医馆;深化中医、妇幼健康、精神卫生、公共卫生联盟,打造医防融合体系;积极扩充医疗资源,建设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衡医疗资源布局;促进医联体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缩短群众就医之路。

安溪县卫健局副局长郑贵阳表示,城厢镇的医改之路是安溪医改的一个缩影,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争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让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幸福感更强,使医改成果真切温暖茶乡千家万户。

1  2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