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鲤城:善用“微治理” 提升“品质感”
2022-08-16 11:15: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实现城市善治,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在“尽精微”中“致广大”。为提升城市品质,鲤城区深耕“精细”二字,既聚焦“小区老旧”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也瞄准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城市病”,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在细微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用好“微治理”,提升城市“品质感”。

城市更新 推建设提速

今年以来,鲤城区围绕“补强城建短板,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任务,扎实推进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聚焦项目交净地、促开工、快建设、早投产等关键环节,吹响“活古城、战江南”冲锋号,全方位推动城市建设品质提速提质。

在古城,该区重点抓紧滚动推进中山路周边29条街巷提升扫尾工作,基本形成整治提升展示面;做好中山南路及周边46条街巷提升前期工作,先行启动伍堡街、民生巷等23条街巷市政综合管网改造提升;分批次加快推进16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步启动业委会选举、物业招聘等工作,着手部署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持续抓好中山路、西街业态提升、街区精细化管理,培育发展老习俗、老字号、古早味等鼓励业态,深度挖掘研学旅游、非遗展示等业态组合,推动形成古城文化旅游圈。

在江南新区,该区统筹规划推进繁荣片、站前西片等总用地面积超过6700亩的大片区城市更新,积极对接优质央企,高标准策划生成一批包括市政道路、管网绿化、教育医疗、服务配套、商住商务、产业平台和安置小区等在内的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系统性解决各个片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配套不足、产业形态布局匮乏等问题,全面推动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产城人深入融合,提升江南片区城市辐射力。

专项整治 督环境提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鲤城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多措并举开展环境监管,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提质升级。

日前,鲤城区发布2022年第1号河长令——《关于进一步开展“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的令》,决定在全区进一步开展“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部分流域水质问题突出,部分河道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要求各流域河长、各街道河长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排查溯源,盯紧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业企业偷排漏排等薄弱环节,建立清单台账,围绕水质向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集中力量攻坚治理、精准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努力让鲤城河道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该区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整治,严肃处理企业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推进解决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充分运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环境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要求相关违法主体依法主动履行环保责任,形成“谁污染谁担责”的积极氛围,擦亮鲤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底色。

精细管理 促秩序提升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所在。鲤城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停车难、乱停车现象越发严重,“一位难寻”成为市民出行的“烦心事”。针对车辆乱停放问题,该区依托“夏季整治百日行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动非机动车违停专项治理,建立了综合执法联合整治组,在辖区严管路段建立“沿街店铺门前停车秩序管理记录”制度,由商户负责登记各自店门前车辆违停情况,并加强视频巡查和实地巡查,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指导商户维护好门前停车秩序。除落实“门前三包”外,为满足市民电动自行车停放需求,目前,该区各主干道路均已完善了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设置,引导广大市民逐步养成非机动车按位停放的停车理念。

此外,该区还计划推行智慧停车项目,将南环路、兴贤路等道路沿线停车位纳入智慧停车管理,今年拟完成1000余个智慧停车位。同时,拟依托“地磁+手持PDA终端”车位信息采集技术,将停车泊位的实时数据接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系统,打造全区停车数据信息互通互联“一张网”,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破解停车难题。(李梦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