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22-08-18 09:55: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紧抓发展第一要务

切实扛起责任担当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任何时候都要排除一切干扰,理直气壮抓经济、集中力量搞建设,一心一意求发展。”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发展第一要务,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法定方式,在打好稳住经济大盘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中积极展示作为、充分发挥作用。

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扛起推动产业发展重任。今年年初,为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市委成立12个产业发展小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兼任市电子信息产业、金融与新兴产业、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产业等产业发展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市招商办主任等职务。接到任务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迅速行动,以“实”的精神、“干”的状态、“创”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我市构筑竞争新优势、抢占竞争新制高点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专项行动,建立派单工作机制,推动“部门职能”和“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限时办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及时开通电子信息企业服务专线,先后为中芯国际、火炬电子、泉州三安等90多家企业协调解决提供特种气体、生产物资供应不足等困难和问题120多个。为推动产业链招商,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还带队前往北京等地,对接中电科、北理工、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央企和科研院所,举办“海丝芯城数创未来”集成电路分析测试及关键材料装备技术研讨会,推动姚建年院士、权恒道教授、廖廷俤博士等一批专家团队科研成果在泉转化,成功签约开工总投资140亿元的20GW二代高效异质结太阳能项目。截至8月上旬,已推动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351亿元;全市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保持逆势增长态势,上半年同比增长12%。在金融与新兴产业、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发展“主战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靠前挂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工作重心转向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即时研究调度,直面困难矛盾,就地解决问题,有力推动形成“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浓厚氛围。

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是省委赋予泉州的重大使命,也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泉州未来发展的三大美好愿景之一。为汇聚全市力量抓好“海丝名城”建设,今年年初,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决议》。为了确保重大事项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必有果,市人大常委会把督促决议执行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把执行人大决议作为“法定作业”,制定出台《泉州市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海丝名城”建设。半年多来,古城提质有效实施,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1个,对花巷、伍堡街等进行综合整治;“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持续推进,市舶司遗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启动考古发掘;积极推进东海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特色商圈、时尚地标等建设,加快提升海丝新城品质。此外,在打造海丝工商业中心、融入“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建设、推动文旅商贸发展、创建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严峻局势,市人大常委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密切关注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听取和审议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专项报告,督办加强校园安全、重视危险化学品监管、防范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等代表建议……回顾今年以来的人大工作安排,可以看出保安全是今年常委会履职的鲜明主题。

“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聚焦“两稳一保一防”,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聚焦复工复产复市、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项目攻坚202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依法行权履职,以实干实效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