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创新“红砖墙”党建建设模范机关
2022-08-25 10:02:0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近年来,安溪县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质量立校、改革创新”等原则,创新实施打造“红”色学府、培养“专”业人才、发出党校“强”音的“红砖墙”机关党建项目,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中走在前、作表率,以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助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坚持在讲政治、大学习、强基础、负责任、提效率等五个方面争做模范,为党校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

建立党员名师

“双培养”渠道

“通过推行‘双培养’,把易晖凌、林丽梅2位名师培养成党员,把杨华燕、易艺云2名党员培养成名师,同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使党员和名师之间互帮互促、转化共进。”县委党校副校长魏欣欣介绍,截至目前,党校干部职工中党员占比达75%。

安溪县委党校努力培养专业师资,在负责任上做模范。积极推行“把名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名师”的“双培养”机制,打造高质量党员名师队伍。在把名师培养成党员方面,重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性锤炼;在把党员培养成名师方面,实行以老带新,加快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开展“一月一公开课”“一季一读书沙龙”活动,组织“双培养”对象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此外,县委党校不断建强红色支部,在强基础上做模范。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支部书记上党课、“一月一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重与时俱进抓党建,组织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让党员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忆初心、强党性。

在全县“急难险重”任务中,坚持高举红色旗帜,在讲政治上做模范。“集结号一吹响,什么也没想,坚决服从命令,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上火线!”县委党校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林清锻这样表示。

改革创新

提升基层宣讲实效

“短小精悍,时间、地点灵活,这是‘15分钟微宣讲’的一大优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柯诏晖认为,农家庭院、田间地头、茶园山头、乡间田埂都是微宣讲课堂和载体,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讲,群众有什么疑难困惑就宣讲阐释什么问题,有效提升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每个宣讲单元不超过15分钟,党的好声音就融入了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开展切块式宣讲,将宣讲过程分类切块,打造“拉家常+聊政策+送技术”三位一体的“15分钟微宣讲”模式,每个主题宣讲15分钟,开启基层理论宣讲“微时代”,打造基层理论宣讲“3.0升级版”。

“坚持发出党校强音,在提效率上做模范。”柯诏晖介绍,在重大节点、重大时段第一时间搭平台、发声音,整合专职教师、农民讲师两股力量,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深入创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宣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打通党的理论政策到田间地头的“最后一公里”。

县农民讲师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成为引领基层“好声音”。据悉,近年来,县委党校和县农民讲师团已累计深入24个乡镇巡讲2500多场次,近25万名村干部和农民受益,深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好评。

“县委党校高举红色旗帜,打造红色校园,在讲政治、大学习上做模范。”柯诏晖介绍,县委党校将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持续深化“红砖墙”机关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章梅霞)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