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文化旅游 > 正文
安溪祥华发现“活化石”桫椤群超过200株 最高达11米
2022-08-31 16:09:1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桫椤姿态优美

“这么高大且数量这么多的桫(suō)椤(luó)群,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近日,安溪县祥华乡白荇村一山谷里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桫椤树,目前已探知的数量有200多株。看到山谷中遍布的桫椤树群,泉州林业专家林彦云老先生不禁发出惊叹。

隐身山谷 群落密集

26日下午,记者同安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祥华乡村干部及林业专家林彦云等一同前往白荇村探查新发现的桫椤群落。

在一处山谷,几株顶部呈伞状的植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植物的树干为圆柱形,树顶长着许多大而长的羽状复叶,向四方飘垂。背面可以看到许多星星点点的孢子囊群,孢子囊中长着许多孢子。林彦云仔细察看后,确认这些植物即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桫椤。

一行人随后继续往上爬,当来到海拔500米左右一处较为潮湿的山谷时,两旁又出现了近10株桫椤。这些桫椤大部分高度在5米以上。它们姿态优美,顶部的枝叶向四周发散生长,并且自然下垂,犹如一把把巨大的伞。

继续往山上约100米后,出现了更多的桫椤,大大小小有20多株,最大的一株高达11米,树径达30厘米。

“我以前见到的桫椤大部分高度在四米左右,而且数量没有这么多。”林彦云介绍,近二三十年来,泉州各地陆续发现桫椤。例如安溪的龙门镇、龙涓乡、蓝田乡、云中山、丰田林场、白赖林场;永春的吾峰镇吾顶、石鼓镇卿圆、五里街镇耕山队、桃城镇洋上;德化的南埕林果场、龙门滩石府;洛江的广桥;泉港涂岭镇黄田;晋江原五里工业区等。其中,蓝田乡乌土村成片分布,其他多数为零星分布,数量从几株到上百株。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探查过程中,记者一行人还发现了另一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福建观音座莲。

物种古老 价值多样

“桫椤又称树蕨,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被科学界称为‘活化石’,很有保护价值。”据林彦云介绍,在约1.8亿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非常繁盛的植物,与恐龙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恐龙灭绝后,桫椤生存了下来,成为地球上的“植物活化石”。

“桫椤树的茎干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可作为中药材使用。对桫椤的研究,有助于提高对当地地质变化、生物进化和生态演变的认识,对保护当地自然环境有重要意义。”林彦云补充道。

多措并举 加强保护

“其实当地人比较早就发现有这些桫椤,只是当时不知道这些植物的名称和价值。”祥华乡护林员黄建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村干部和护林员在巡查山林过程中,拍了一些照片发到“祥华乡旅游资源推荐群”。乡干部感觉类似“桫椤”,便把照片发给林业专家确认。当地林业专家到现场核实后,确认为桫椤。黄建成说,目前该山谷已探知的桫椤沿溪密集分布,数量已有200株以上。溪谷两边外围还有零星分布,尚未统计。

“接下来我们将制定一系列方案,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护这些桫椤。”祥华乡统战委员陈伟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配合林业部门查清该桫椤群的数量、生长状况及树龄等,如符合古树名木标准的,将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挂牌保护,并且增加巡查人数和巡查频次,杜绝盗采、砍伐等行为。(泉州晚报记者 杨泳红/文 林劲峰/图)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