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项目报批有了“个性化”流程图 南安在全省率先推出智慧导办平台
2022-09-05 10:42: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报批是整个项目周期最前沿、最复杂的工作。由于项目审批专业性强、手续多、耗时长,许多项目业主对审批流程不熟悉,影响了手续办理进度时效,而报批进度又直接影响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经营时间,造成项目落地慢、落地难等问题。

去年4月,为了破解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报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南安运用“用户思维”,打破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根据工程建设涉及的法律法规、审批流程、审批事项,在全省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导办平台”,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效率。

走进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南安官桥镇某项目前期手续报批工作的陈先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在自助机上点击进入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导办平台,根据页面提示,简单回答几个项目综合问题之后,一步步生成了一张流程清晰的办理流程图:项目前期审批各个阶段需要申报的审批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均分门别类按照步骤标出,如果需要,还可以将流程图打印带走。“项目报批流程用一张图指示,我们一目了然,能够清楚安排下一步工作计划。”陈先生说,这要是在以前,因为不熟悉项目前期审批流程,他需要来回跑多次。

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导办平台梳理了工程建设项目中,包括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所涉及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所有本级项目类别共计72个审批服务事项,以及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25个项目变量问题,确保项目审批导办全覆盖、精准化。

不仅如此,融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南安将工程项目审批分为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和并行推进阶段,系统通过逻辑判断,自动生成各阶段所需报批的事项清单、材料清单和中介服务事项,确保项目审批导办专业性。

除了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亲自跑一趟,项目业主在审批申报前,也可以直接登录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专题栏中选择“南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随时随地查询。在审批流程上,平台涵盖从立项用地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即使没有业务基础的业主,在平台一步步引导下,也可以快速上手、了解项目前期工作具体流程。

南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投用一年多来,有效解决了该市项目审批实际耗时长、报批来回跑的问题,实现了“一个项目一张审批流程图、一个项目一份审批事项清单”。目前,平台累计浏览次数超万次,已服务项目引导次数5000多次。(泉州晚报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陈耀锟 陈鑫炜)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