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安溪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安溪黄岭村打造农旅融合新亮点
2022-09-15 12:08:5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又是一年瓜熟季。连日来,安溪县尚卿乡黄岭村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走进田野,走进西瓜地,边采摘边品尝,大家都被黄岭西瓜的甜美味道打动。

据悉,黄岭村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优越,光照充足且降雨量充沛,有肥沃的土壤,特别适合种植西瓜、佛手瓜等。2020年4月份,该村开始种植西瓜,主要有8424麒麟瓜、黑美人、黄金瓜、玲珑瓜等品种,由于品质优良、口感脆甜,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购买,供不应求。今年种植规模达60亩,产量4万公斤,年产值近30万元。

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黄新田介绍,2018年3月,村里成立了强村公司——云上黄岭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通过退茶还耕、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种植西瓜、黄花菜、佛手瓜等特色农业,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科学施肥,精细管理,生产出的西瓜等特色农产品绿色环保无公害,树立起了良好口碑,深受市场青睐。

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该村把握时机,与誉丰国心茶业有限公司共建“合作社+基地+茶叶种植户”新型村企合作模式,村里提供茶园、林地等资源,企业则提供资金、技术,村民自愿加入,以此拓宽村民的就业增收渠道。

此外,2020年12月份,该村还与蓓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约,因地制宜在国心绿谷茶庄园旁创建绳网等娱乐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可就近务工,村集体年底有分红,从而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

黄新田表示,下一步,该村将打造农旅融合新亮点,规划将全村耕地流转到旅游观光项目内,让村民以入股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再根据土壤性质,因地制宜种植特色农作物,如芥菜、地瓜等,并将所产作物整体打包,让农产品变成商品,做大全村农旅经济。

黄岭村距离县城56公里,海拔751米至1080米,现有人口1000多人,耕地面积750亩、茶园面积3750亩,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村财收入27万元。2015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章桂林)

主办: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