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积极探索实施“筑巢、暖心、赋能“三大工程激活新业态党建新动能

2022-10-19 16:34: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团结凝聚,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近年来,南安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顺机制、抓组建、重服务、搭平台,积极探索实施“筑巢、暖心、赋能”三大工程,持续创新党员多元化管理模式,做细做实新就业群体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新就业群体党员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有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抓好“两个覆盖”

凝聚“新”力量

窗明几净的职工之家、形式多样的党群活动、随处可见的党建宣传……位于南安市溪美街道的南安越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据悉,公司成立党支部以来已有党员12人,还同步成立了工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妇联等组织。

这是南安市坚持党建带群建,积极探索实施“筑巢、暖心、赋能”三大工程,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动能的一个缩影。为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序运转,南安市制定新业态行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新业态党建工作。同时,该市从强化新就业群体“红色根脉”起笔,聚焦破解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难题,建立“组织部门+行业部门+街道、社区+新业态企业”四级联查摸排机制,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类建立“从业人员”“党组织”“党员”三本账,实行动态管理。

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力量弱、党员党务知识不足的难题,今年,南安市还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直接担任党支部书记,从市直单位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兼任8个新业态企业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形成“专兼结合”党建工作队伍,实现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已在新业态领域单独组建5个党支部,联合组建3个党支部,帮助20余名党员找到党组织,在新业态领域组建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23个。

构建服务体系

落实“新”关爱

夜幕降临,位于仑苍镇大泳村“党建+”邻里中心的“快递小哥之家”里一片其乐融融。这里除了有会议桌、休闲桌椅、饮水机、电脑、应急医疗箱、微波炉、充电器等便民用品外,还设有党员活动室、读书角、快递小哥小蜜蜂志愿者服务团队工作室。“这里很温馨很实用,既解决了我们休息的难题,又方便大家交流信息,实在太给力了!”相关从业者表示。

让管理服务更加精细化,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这样的关心关爱举措在南安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该市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一方面摸清新就业群体的从业人员数量、党员数量,结合工作区域特点,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各类阵地资源,在全市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集聚的区域建设35个暖心驿站、爱心驿站,推行“8+N”服务,即设置图书角,配备空调、微波炉、应急医疗包等设施,免费提供饮水、手机充电等8项常规标准化服务及心理咨询等N项个性化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阅读、休息等多样化服务。

另一方面,南安市还组织工会、妇联等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夏日送清凉”、爱心义诊义剪、职工权益保障检查等温暖关怀行动。今年以来,该市累计已组织关爱慰问活动100余场次,为新就业群体购买意外险2600余份。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