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彩球舞进校园 非遗文化共传承
2022-11-01 18:30:00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彩球舞表演者到官桥镇蓝天幼儿园开展民俗文化体验课。

“一更的更鼓月照山……”28日,在南安市官桥蓝天幼儿园内,随着一曲欢快的闽南歌谣《五更鼓》响起,彩球舞者踏着轻快的节奏,翩然起舞。一曲结束后,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当天,记者来到官桥蓝天幼儿园,只见一名男演员,头包武生巾帕,脚穿软底鞋,双手舞弄长柄彩球;另有几名小旦,身穿彩衣绣鞋,伴随乐曲,婆娑起舞,表演出踢球、碰球、抛球等身段动作,载歌载舞。

“我的父辈们都是彩球舞传承人,童年时在我父亲的精心调教下,我进行了训练,并不时参与演出,渐渐地我也成为一名彩球舞传承人。当得知彩球舞要进校园,我第一时间加入,想为传统优秀文化的赓续出一分力。”彩球舞传承人王金沯在每周二和周四,都会到官桥蓝天幼儿园,教授老师和孩子这项传统舞蹈。

“第一次接触这个舞蹈就觉得很有意思,配上传统闽南歌曲,别有一番风韵。学完后,我不仅可以教幼儿园的小朋友,还可以教自家小孩。”幼儿园老师林燕萍笑着说,每当听说王金沯要来,学校的老师都会满怀期待。

“最喜欢王老师了,他很有耐心,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已经学会几个简单的动作了。”曾华旭小朋友边说边给记者比画着新学的动作。

“彩球舞进校园,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王金沯告诉记者,今后他将毫无保留地把这项传统舞蹈传授给大家。

据悉,官桥泗溪村彩球舞历史悠久,曾于1993年代表官桥镇政府参加南安撤县建市庆典活动,并于1995年参加泉州市广场民间艺术演出,后因经费及社会发展多元化等多种原因被迫停摆多年。

为此,官桥镇政府和泗溪村老人协会意识到这项文化消亡的危机感,在商议下,一致认为急需开展一场“文化抢救”行动。2020年6月,泗溪村老人协会重新组建一支20人的彩球舞队,走进校园。

值得一提的是,自开展彩球舞进校园活动后,越来越多人加入了这支队伍,目前,彩球舞队成员已增加到60多名,分别前往南安市南山小学、南安市第一实验小学等校授课。 (海丝商报记者 黄艺彬 黄奕群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