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平安丰泽建设托起百姓幸福生活

2022-11-08 15:55: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平安建设,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丰泽区结合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区委“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平安丰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扎稳打托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开展严打整治 维护社会安宁

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关乎家庭幸福、社会安定。近年来,社会上时有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发生,给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今年6月,80岁的刘老伯为丰泽区法院送来手写的感谢信:“你们用辛勤的工作,为民除害,又为我挽回了损失。”当得知被骗后,老人几天几夜睡不着、吃不下,最后还因心脏病发进了医院。丰泽法院“刺桐红”女子执行队承办该案后,迅速采取执行措施,帮助刘老伯挽回10万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为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丰泽区提格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领导组,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开展线索摸排、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先后在浦西万达、领SHOW天地等重点区域开展养老诈骗领域扫楼行动6场,对涉及养老投资诈骗、非法集资苗头性问题进行清理和打击。专项行动以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29起,涉案金额852万元。

与此同时,丰泽区持续高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电诈警情比降36.63%,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持续深化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部署推动新四大行业领域整治等重点工作,大力组织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

今年夏季,丰泽公安持续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加大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以及重点水域排查,对各类违法犯罪与治安隐患发起凌厉攻势,切实当好丰泽百姓的“守夜人”。

创新治理方式 多元化解矛盾

“真是太感谢了!你们的调解化解了我们夫妻的矛盾,以后我们一定互相理解,好好生活。”在东海街道的蟳埔女调解中心,黄女士握着调解员的手表达深切的谢意。此前,黄女士因为一些家庭纠纷与丈夫闹离婚,经过调解员的劝解,夫妻俩都正视自己的问题,和好如初。

一直以来,丰泽区都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糟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抓手,完善“大调解”格局,健全多元化解机制,推进成立街道、社区多元纠纷化解中心(室)和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已成立8个街道级化解中心和67个社区级化解室。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案件2727件,调解成功率100%。

社会治理既是对全社会的治理,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丰泽区下大力气推进“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建设,如在丰泽社区建立“综治+”治理中心,整合专业服务区、警务区、近邻便民服务集合区职能,协同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形成“1+1>2”的社区治理服务格局,引领和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目前,“综治+”社区治理中心已在8个社区先行试点,初步建成并形成初具特色的六联融合体系,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与此同时,该区优化细化网格管理,落实综治事项进网格制度,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开展平安宣传、保险卡发放、五类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综治服务精细化水平。

规范执法纪律 践行司法为民

近日,丰泽法院发布了《非诉行政案件申请执行立案指引》。该指引系该院根据非诉审查案件办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围绕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及非诉行政案件申请执行过程中集中出现的问题而制定,为全省首份。这份《指引》的发布,明确了司法与行政职能定位,进一步加强府院良性互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丰泽法院发布《非诉行政案件申请执行立案指引》,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用“公正、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缩影。区法院还成立女子执行队,主动靠前走访泉州金控集团等本土企业,精准提供司法服务。东海法庭成立蟳埔渔港复工复产队,创建风险预防、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的分层递进前端治理模式。结合疫情特殊时期,丰泽区法院、检察院推行“云端开庭”“云办案”“云庭审”“云提讯”等新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切实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政法队伍是守护平安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丰泽区充分发挥政法委“刀把子”作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五个过硬”政法铁军。持续整改“六大顽瘴痼疾”,扎实开展常态化执法司法顽疾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禁业清单”,组织摸排政法干警离职从业情况,锻造过硬队伍纪律作风。全面加强政法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丰泽。(郑玲玲 许惠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