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南安19个乡镇入选“2022年中国淘宝镇”

2022-11-08 15:56:05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京大学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阿里研究院正式发布了2022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南安市美林、省新、官桥、水头、霞美等19个乡镇(街道)入选“2022年中国淘宝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70个村入选“2022年中国淘宝村”,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为何南安的“淘宝村”“淘宝镇”如此多?为探析背后的发展密码,记者进行了走访。

从“一个牵一个”到资源整合

3日,记者走进位于“淘宝村”霞美镇温山村的泉州灵超通讯有限公司。“双十一”将至,公司内一片忙碌,有的在电脑上忙碌操作,有的在准备直播卖货,有的在对准备发出的产品进行最后调试。

“调试的目的是为了让客户收到货物能顺利用上。”该公司负责人陈超坦言,对讲机不同于鞋服,客户一旦合作,忠诚度都比较高,因此他们更要通过贴心服务牢牢地把握客户。

温山村地处“对讲机之乡”霞美镇。10年前,这里开设网店的并不多,但有人试水电商,获得了不小的利益,这令当地村民羡慕不已,纷纷跟着开网店卖对讲机。用陈超的话讲,就是“一个牵一个”。

当时,陈超带着一台电脑开始了创业之旅。刚开始,他是等客户下单后才找厂家拿货。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他终于在天猫3C对讲机类目站稳了脚跟,公司产品排名常年保持在该类目前列。如今,泉州灵超通讯有限公司每天发货量在100至200单,每笔订单对讲机台数从几台到上百台。10年时间,他也买下了2300多平方米的厂房。

“我们村的年轻人有干劲、想创业,看到商机能主动出击。”泉州市远拓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添说,霞美镇有配套齐全的对讲机产业链,为电商提供了良好的供货链,解决了货源问题。

远拓电子是2010年开辟跨境电商渠道的,在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皆有涉足。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该公司收获颇丰。“跨境电商订单同比增长50%,创造了几笔历史性的大单,其中包括销往俄罗斯近700万元的订单。”陈清添难掩心中喜悦。

温山村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电商企业有三四家,其余绝大多数是中部卖家。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是儿时的玩伴,彼此相识,如今也常聚在一起交流生意经。“这段时间开‘直通车’效果比较好。”“产品定位应该如此”……诸如此类对话,常出现在他们的茶桌上。

“我们都愿意共享经验,而不是藏着掖着。”陈清添说,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还带来了资源整合的机会。刚毕业的年轻人想做电商却苦于没有店铺,老电商可以提供店铺;有商家想尝试直播卖货却受制于经验不足,通过温山村的电商圈,可以找到相应的人才合作……

供应链、资金、经营思路、人才等电商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在温山村汇聚,村民们在抱团合作中发挥着各自的优势。

电商创业园服务带动发展

南安北部电商创业园位于“淘宝镇”梅山镇。4日上午,一位电商经营者早早地来到南安北部电商创业园,咨询网店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南安北部电商创业园负责人李金良热情地接待,并为其解答网页图片的尺寸问题。

每天,在电商创业园的接待室,都有许多前来交流的客商。

贴心的服务,让园区电商氛围浓厚。“园区如有新建大楼投入使用,往往3—6个月就能招满商户。”李金良说。

与霞美镇主打对讲机不同的是,这里的网商数量庞大,均匀分布在鞋服、纸品、食品加工、家具、铁艺等行业,体量普遍不大。

为更好地服务数量众多却情况不一的网商群体,南安北部电商创业园整合了网店入驻、人才驿站、仓储物流、货源供应等几十项个性化服务,还不时组织免费培训,邀请讲师授课。

“电商能否做好,归根结底在于供应链是否强大,订单暴增时,工厂要能够持续供应货品,最终还要靠物流送到用户手中。”作为专业服务商,李金良理解网商的痛点,并和同事们付诸行动。从2015年成立至今,南安北部电商创业园已累计服务4000多家商户,10万多家网店,带动就业上万人,为这里的电商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

据了解,南安已有南安电商园、北部电商园、南部电商园、成辉国际等4个电商园。(海丝商报记者 朱晓西 李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