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今年拼销量更拼物流——感受“双11”泉州速度

2022-11-12 10:39: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宇静 黄文珍 文/图)昨日是“双11”,记者随泉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分别来到泉州较具代表性的品牌企业、仓储公司,感受来自电商购物节一线的“泉州速度”。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受到预售期提前释放购买力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泉州业界不再仅仅强调销量,而是更多地运用数字化智能手段,从翻单备货、仓储包装、快递送达等方面提速,做足“双11”的“快服务”。

工作人员在分拣快递

销售“战线”拉长 有序调整仓储配置

今年“双11”活动从10月31日晚上8时持续到11月13日,消费热潮“战线”的拉长,让订单量呈现平稳上升趋势。电商购物节整体节奏放缓,对于企业制定备货量、准备人手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考验。

昨日下午3时许,柒牌电商物流部经理陈思海在仓库里啃着面包,这是他的午餐。“今年为了方便消费者下单,平台优惠券从11月10日晚间8时就开放使用,所以整体订单量从10日晚间到11日凌晨是个高峰期。”陈思海说,企业从十年前开始参与“双11”,积累了丰厚经验。早在一个月前,公司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对员工的影响,便提前与第三方劳务公司建立联系,解决“双11”期间人手需求问题。

同时,企业还优化销售预案为稳订单提供保障。“根据预测,公司今年整体订单量将较去年增长15%至20%。”柒牌物流管理中心总监陈周传介绍,10月31日前该公司已接到30万订单,目前不少货品已经送到消费者手里。“11月10日晚上8时到11日下午3时期间,公司再次完成十几万订单。”

昨日下午4时,速仓(晋江)仓储管理有限公司仓储现场,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记者看到,消费者下单的货品经过分拣后,乘坐货运电梯被运送到一楼打包。自动打包机前,货品经过核对、自动打包、码放,再由工人搬运、分类堆叠,随后这些货品便坐上物流车辆奔赴全国各地。

“这个仓库主要用于鸿星尔克鞋类产品电商发货,它也是该品牌多个电商发货仓之一。”速仓(晋江)仓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南说,11月10日晚上8时到11日下午4时,从这个仓库发货的订单约7万件。早在“双11”来临前一个月,货仓工作人员就与客户沟通配货量,并在此基础上配备人马,目前现场员工大约有200人,全力确保订单货物发送。

智能设备为物流提速 大数据实现“前置预包”

虽然“双11”整体销售“战线”被拉长,但是我市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品牌企业主动运用信息自动化技术进行服务升级,跑出“双11”的泉州速度。

“双11”期间,依托智能化设备,仓储公司提供了更多“快服务”。“这些货物会在24小时之内全部发送出去。”李海南指着仓库里数万件货品说,这个3万平方米的仓库配备了4台自动打包机,一台打包机只需要3个工人操作,每个小时就能打包1500个货品,大大提升了物流速度。“后期,我们将继续投入应用柔性机器人;通过建设智能仓储,吸引中小企业入驻;同时,还将与品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李海南说。

与速仓一样,柒牌电商的陈思海也提到了仓储之外的“快服务”。根据该公司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对于物流速度十分敏感。为此,柒牌在货品离开仓库之后,会及时跟踪货品在各个快递节点的情况,一旦货品在中转仓被滞留超过24个小时,公司除了及时与快递公司联系之外,还会主动与消费者沟通,说明滞留原因、询问是否需要另外发货。

“我们的‘快’不只体现在客服跟踪快递环节,还体现在前期制造翻单环节。”陈思海提及,随着北方天气转冷,该公司的羽绒服成为销售爆款,有赖于前期大数据的准确分析,企业得以提前备足原材料,智能柔性生产线及时跟进,翻单周期从原来的近一个月,缩短到现在的7天左右。

企业与仓储公司做足“快”文章,快递企业更是以“快”制胜。泉州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通过持续运用、优化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能力,他们可精准预测各地区、各行业业务量情况,精确至每一个派送网点、每一个收派员,有效实现高效的资源配置,全面实现“前置预包”,即通过算法实现提前安置货物,就近发货。此举不仅可以进一步保证服务品质和时效,还能够防止疫情防控影响带来的发货不确定性,更可以在物流高峰期缓解运输压力。截至目前,顺丰快递在晋江已落地6架全货机,并在晋江的大件中转场配备专业团队,可根据客户购买的商品需求,安排上门安装,实现全流程可视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