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安溪县结合晚稻收割深入开展劳动教育

2022-11-21 11:26: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9日,星期六,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风吹稻浪遍地金。一片丰收的景象里,安溪县中小学生“春种秋收·晚稻开镰”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当天上午的活动中,经兜村提前准备了镰刀、打谷机、遮阳帽,村里10多位有经验的农民主动担任导师,来自安溪县第一中学、凤城中学、实验小学的近200名师生,自备雨鞋手套,在导师们的指导下,下田收割、打稻、整理秸秆,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

这是一次尊重劳动、爱惜粮食的现场教育。安溪县实小五年三班的蓝圣铭和同学们忙碌没多久,脸就被晒得红扑扑的,被稻穗打到的地方还会发痒,但大家仍互相打气推进。“我们都是第一次割稻,果然和古诗描写的一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以后我要把饭粒都吃完,不浪费粮食。”

这也是一场学科渗透、五育并举的综合实践活动。现场,安溪实小体育老师陈贵山带着大家用稻秆做起了小手工;安溪一中地理老师王文华翻耕土壤层切面,给大家讲解起土壤的深作层和泥底土;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凤城中学的苏凯旋同学等,对丰收的田野即时写生;在音乐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从《黄河大合唱》等爱国歌曲到《颗粒成山》等少儿歌曲,不同学校的师生们开启拉歌活动,深情的歌声回荡在田野上,也在大家心里激起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今天在稻田里唱歌,跟以前在教室里唱歌完全不一样,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安溪实小苏惠思同学说。

丈量田地面积、称重收割的稻谷、酝酿要创作的作文和小诗……晚稻开镰的同时,大家“手到、眼到、心到”,以不同形式拓展和思考着劳动教育、春种秋收的外延内涵。

经兜村拥有田园、山体、水系,保有较为完好的乡村风貌,同时也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当天活动前,安溪县教育局与经兜村签订共建安溪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协议。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说,以常态化联合探索实践的方式,城区中小学生将根据时令季节,到村里参与农业种植和采摘等活动,“这样的共建,让乡村能以劳动教育形式帮助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也把强国志与强农情结合起来,在大家心里播种推动乡村振兴的种子。”

“安溪是目前泉州市唯一的‘全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验区’,这次的活动和共建是我们深化实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安溪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介绍,落实该实验区建设工作,安溪县确定了“一校一个主题、一校一个场所、一校一套手册、一校一队导师、一校一批小能手、一周至少一课时”等“六个一”工作抓手。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同时依托学校周边基地和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粮蔬种植、传统美食制作、花卉扦插、藤铁工艺、茶叶制作、水暖卫浴技术等具有地方人文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泉州晚报记者 孙灿芬 张九强 通讯员 黄世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