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要素资源 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2-11-22 16:15:10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要素资源 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访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

编者按:昨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专访报道《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要素资源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访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和长篇通讯《工业用地紧缺、土地利用效率低,晋江在腾挪发展空间、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上作出新探索 从空间重构到产业升级》。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当前,晋江全市上下正把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抢抓逆周期投资的窗口期,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要素资源,提速提质提效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晋江实践。”日前,党的二十大代表、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综合产业园区建设既是做产业,也是做城市,事关晋江的今天和明天,是晋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民营企业是晋江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也是晋江推进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的基础和条件。

晋江建设综合产业园区,不是简单地改造或建设,而是注重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张文贤说,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不仅是建设标准厂房,更重要的是构建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今后园区将成为投资主战场、转型升级主阵地、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晋江的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实施路径具体怎么走?“我们坚持作战图思维、路线图思维,深入分析晋江有什么、缺什么,系统考虑晋江要做什么、怎么做,确保项目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张文贤说,找准方向后,项目是抓手。立足项目大盘,坚持全市统筹、自上而下,围绕盘活低效用地、拓展存量空间、推动业态提升等方面,策划生成一系列产业项目和生产、生活配套项目。

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如何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晋江坚持单宗连片改造并重、国资民资双轮驱动,不断优化完善改造、运营模式,实现资金平衡、良性循环。”张文贤介绍,在晋江,恒安、华宇、信泰、港益、满誉机械、海纳机械、凤竹纺织等众多龙头企业纷纷以自主投资、联合投资等多种方式,抢抓综合产业园区建设“风口”。

快速推进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服务。张文贤表示,晋江结合产业企业发展诉求,坚持正向激励、方向约束,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提高项目效益,增强各方参与积极性;同时,全力以赴做好服务示范,鼓励引导支持规范建设标准、环评标准等,特别是在重塑物理空间的同时,推动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等链条无缝连接,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在“建好”的同时确保“管好”“服务好”。

张文贤告诉记者,晋江于去年11月成立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构建起强力完善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指挥体系”。14个园区的总指挥(总协调)均由市领导担任,各园区还设立项目专班、工作小组,与市直单位、属地部门齐心协力加速工作进度。同时,晋江市先后推出《关于破解空间要素制约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试行)》《晋江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五条措施》《深化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及结果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力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争实现“年内建成超百万平、两年内建成千万平综合产业园区”目标。(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本报记者 蔡斯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