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泉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视频会在晋江举行
2022-11-22 16:15:10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昨日,泉州市2022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视频会召开。此次会议在晋江市金井镇设立主会场,泉州各县(市、区)和相关试点镇设分会场。

会议回顾总结今年以来泉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学习借鉴晋江市的经验做法,对泉州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晋江市城管局局长王景珊在会上致辞,并介绍了晋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他表示,当前正值晋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时刻,此次现场视频会在晋江金井镇召开,充分体现了泉州市城管局对晋江相关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对晋江探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晋江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会议还观看了金井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视频,听取金井镇典型经验介绍。泉州市城管局副局长颜伟煌总结了泉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从思想高度重视、合理采用模式、完善体系建设、落实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今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考核项目,同时又是农村品质提升项目,全市10个乡镇全域落实“干湿”分类。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梳理工作短板,紧盯时间节点倒排计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强措施,努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量、见实效。

记者从晋江市城管局获悉,2021年来,晋江不断强化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从一镇一试点到全镇域试点,试点村从20个增至60个,垃圾分类从原有的简单“干湿分离”细化至“四分类”,即“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模式,并结合行政村人口数量、转运距离、分类标准等因素,采取“一村(行政村)一建”方式,修建分类亭(屋),与回收资源再生企业签订长期合同意向,完善分类终端处理系统建设,先后建成大件垃圾处理站、厨余垃圾处理厂等各项终端处置设施,有效避免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合收集处理问题,推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

2021年以来,晋江市整合“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品质提升”等专项资金,共安排1350万元的专项资金,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确保分类设施建设和示范村启动后正常有序运转。(晋江经济报记者 朱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